健康报:医院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3-10-10

(健康报:2023-10-9)

这一次,徐阿姨没有遵从医嘱

9月27日上午,在江苏省淮安市第五人民医院康复科病房内,即将出院的徐阿姨看着收拾好的行李和前来送行的医务人员,迟迟不肯回家:“不行,我要跟吴主任说一声再走!”
  “吴主任在前面忙,暂时来不了呢。”康复科医生陈宇鲜和护士长周艳耐心地劝说,“您先回家吧,到家刚好赶上吃午饭。”可是,无论大家怎么劝说,徐阿姨就是坚决不走,一定要“当面再谢谢吴主任”。
  吴主任就是康复科主任吴艳云。今年端午节那天,正在南京市探亲的徐阿姨突感右侧肢体不能动弹,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脑出血。后来,徐阿姨经过保守治疗后出院,但右侧肢体偏瘫,不能言语,更无法独立坐站,还留置着尿管,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考虑到在家方便照顾,家人将徐阿姨接回淮安市,并送到淮安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鉴于徐阿姨高血压、高血糖的情况,结合她当时的病情,吴艳云团队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红星的指导下,迅速拿出个性化的康复治疗方案:早期治疗训练以床边右侧上下肢的被动活动、牵伸、拍打刺激为主,诱发其主动活动……
  吴艳云在治疗中发现,曾经有过一次脑出血的徐阿姨入院以来情绪低落,对康复明显缺乏信心,治疗也不积极。为此,吴艳云团队在进行偏瘫肢体综合训练、中低频治疗、中药熏药、针刺等康复治疗的同时,非常注重徐阿姨的心理健康。
  “你放心!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科学、相信我们。”每次查房时,吴艳云都会俯下身子,用力地握住徐阿姨松软无力的右手,轻声地说,“只要你有信心,积极配合训练,我们一定会让你重新站起来的!”其他医护人员对徐阿姨也格外上心,时常到床前看看,手把手地引导徐阿姨进行康复训练。慢慢地,徐阿姨的眼里有了光彩,虽然言语表达还不是十分顺畅,但是脸上有了笑意,康复训练的依从性也明显提高。
  为了早日改善困扰徐阿姨的排尿障碍问题,避免长时间留置尿管造成感染和肾功能受损等,护士长周艳带领康复护理团队为其制定了个性化饮水计划,每天记录排尿日志。经过11天的膀胱管理,8月11日,徐阿姨终于自解小便。与此同时,徐阿姨的言语、肢体动作均有了明显进步。
  “真的想不到,康复效果太好了。”徐阿姨念叨着。3个月时间里,经过一系列康复训练,徐阿姨逐渐康复。终于,在门诊忙了一上午的吴艳云拗不过徐阿姨,匆匆回到病房,接受了徐阿姨的当面致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