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江苏 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活动有趣也“有料”
发布日期:2023-10-10

(健康报:2023-9-28)

在食堂门口、菜鸟驿站前,同学们有序领取健康科普资料;在文化艺术中心门口,大学生们开心地参与趣味科普活动;在行政楼的报告厅内,生殖健康专家为大学生们讲一堂别开生面的青春健康知识讲座……927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品药具管理中心联合常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在常州工学院开展“9·26”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暨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宣传活动,有趣也有料的健康科普活动吸引了青年学子的踊跃参与。

“大学生正处在青春健康教育的关键时期,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生殖健康知识颇为重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品药具管理中心主任高韧介绍,江苏省自2017年启动免费避孕药具进高校暨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免费避孕药具公共服务进高校工作的通知》《关于在高校入学教育中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组织全省高校在新生入学时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推动高校青春健康一堂课、免费避孕药具进高校等措施落实。
  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江苏省共开展青春健康宣教活动500余场,提供健康咨询4万余人次。“全省药具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落实‘青春健康一堂课’,做优做实药具服务进高校活动,不断提升药具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让广大师生在校园内就能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民政策的健康大礼包。”高韧表示。

当天的活动,进一步宣传推广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普及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和生殖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工作人员还结合活动主题,通过悬挂横幅、展摆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引导前来咨询的大学生关注“江苏避孕药具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普及生殖健康科普知识。

“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你知道哪些常见的避孕措施?”在常州工学院文化艺术中心门口,一场有趣的青春健康知识问答活动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参加。常州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小唐顺利回答了好几个问题,还惊喜地获得了小礼品。“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又学到了不少青春健康知识。作为一名刚刚迈入大学校门的学生,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很有意义。”小唐说。
  “我校始终把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为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常州工学院副院长刘春节介绍,该校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建立师生防控知识宣教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教。以肺结核、艾滋病等常见传染病防控为重点,采取专家讲座、网络宣传、健康课堂、社会实践等形式,强化全体师生的疾病防控意识。其中,仅2022年就组织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27场,受到学生的普遍关注和广泛好评。
  据了解,2020年,江苏省提出“为万家单位提供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服务”,在夯实已有工作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以宣传、“互联网+药具发放”为主的“云四进”工作模式,有序推进免费药具发放“四进”——进医院、进高校、进企事业单位、进机关。当前,全省已建立覆盖广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服务体系。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其健康不仅关系到个体发展,而且关乎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强盛。”高韧表示,全省药具系统将以本次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青少年青春健康促进行动,帮助大学生科学掌握生殖健康及预防艾滋病性病知识,树立正确、负责任、安全的健康观念,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