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健康广播:帅小兰 守护百姓健康的护士长
发布日期:2023-10-10

(江苏健康广播:2023-9-13)

用温情真诚奉献,做患者的“知心人”;用专业严谨尽责,做科室的“定海神针”。从事护理工作24年来,扬州市江都区大桥中心卫生院内科护士长帅小兰扎根基层,做百姓“家门口”的健康“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奋斗不止的人生。

做患者的“知心人”  让病房里的老人们获得更多关爱

医院内科病房里的住院患者以老人居多,他们大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生活往往不能自理,因此在护理这些老人时,不仅需要精湛的护理技能,也需要更多的关爱。

   每天早晨,帅小兰需要逐个查看内科病房患者的身体情况,尤其是对于需要特别关心的高龄患者,她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76岁的郭大爷是社区里的一位五保户,半年前因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由于没有亲属陪护,帅小兰和同事们每天会定时来为老人翻身、拍背。

帅小兰解释道:“高位截瘫患者经常会伴有尿路感染、肺部感染、压疮等并发症,对于郭大爷来说,最重要就是安全问题,所以在护理时,我们需要重点考虑饮食安全和环境安全。定时为郭大爷翻身、拍背,避免老人长期卧床造成皮肤压疮,预防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考虑到郭大爷没有子女陪护,帅小兰对他格外关心。除了基础护理外,帅小兰会抽空陪郭大爷聊聊天,她和同事们也会轮流帮郭大爷打饭,照料郭大爷基本生活。

病区里还有一位曹阿姨因血糖过高多次入院治疗,每次扎食指测血糖时,她都特别怕疼。帅小兰每次为曹阿姨测血糖时,都会握住曹阿姨的手,反复轻揉食指,然后才捏住指肚快速扎针,让曹阿姨“疼痛最小化”。每次帅小兰测完血糖后,曹阿姨都会对她竖起大拇指,夸奖她“不仅技术好,还非常周到”。

在帅小兰的影响下,病区里每一位护士都会用温暖和关爱的方式与患者沟通,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做科室的“定海神针”让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团队中“生根” 

如今,护理学已成为与临床医学并驾齐驱的一级学科。从事护理工作,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操作技能。帅小兰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能力,让她成为科室里“定海神针”般的存在。

“90后”护士王洁从入职起就跟随着帅小兰学习,她向记者讲述了十年前发生的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小事”:“当时,我和护士长一起值急诊班,遇到一位需要洗胃的患者。虽然我在学校里学过洗胃,但没有在真人身上操作过。胃管很粗,我费了很大劲也没法顺利插入患者体内。一般洗胃操作,患者都会有很多呕吐物,护士长没有嫌弃患者,一把接过胃管,很快完成了插管操作。事后,护士长没有责怪我或批评我,反而安慰我,让遇事不要紧张,加强自身的应急能力。只要护士长在,我觉得工作就有底气,心里也会更安心一些。”

内科医生曹力与帅小兰共事十多年,他这样评价帅小兰:“护士长在工作中是一个特别严谨的人,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能很默契地配合医生工作。医生的医嘱都需要护理组执行下去,患者病情出现什么波动,只有护理同事反馈及时,医生才能更从容地应对和处理。护士长对患者生化指标和检查指标掌握得很充分,她总能精确地告诉医生患者的情况。例如在高血糖患者需要进行泵胰岛素治疗时,用多少量,什么时候停止,她可以精确到小数点。”

作为江苏省基层卫生骨干人才,24年的用心付出,让帅小兰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嘉奖、湖北省最美逆行者、扬州市基层卫生技术标兵、扬州市护理工作先进个人、扬州市优秀护士长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帅小兰十分谦虚,她说:“这些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如今国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越来越重视,我会继续扎根基层,除了完成院内的患者护理工作外,也会积极承担慢病筛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患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