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健康广播:李绍雷 影像中的“侦察兵”
发布日期:2023-10-10

(江苏健康广播:2023-9-12)

超声诊断是健康管理流程的重要一环。超声科医生需要具备“火眼金睛”,才能发现影像中隐藏的蛛丝马迹,为发现和诊断疾病提供准确依据。江苏省太湖疗养院(江苏省太湖康复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绍雷就是这样一名健康“侦察兵”。

“不能有任何一点点的遗漏” 超声医生必须力争做出最精确诊断

   一大早,江苏省太湖康复医院体检中心就十分热闹了。而超声检查几乎是每一位体检者都要进行检查的项目。李绍雷说:“体检中心的超声科医生每天早上6点前就要到岗,提前准备好各项医疗物资。不少体检者的超声检查都需要空腹进行,一般一个早上会有三十多位体检者。忙的时候,没法喝水、上厕所都是常事,通常都会从一大早忙到临近中午。”

李绍雷长期从事超声诊断工作,“不能有任何一点点的遗漏”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工作中,他对体检者进行精细检查,缜密分析影像报告,力争做出最精确诊断。为此,只要有空余时间,李绍雷就静下心来钻研业务,提高自己的检查诊断水平。

“以肾脏超声检查为例,规范操作是要全面覆盖脏器,不留任何死角。过去,不少超声科医生不是很关注对肾脏横切面的超声检查。根据我的个人经验,不少肾囊肿、小肾癌等肾脏小病灶都是在横切面超声检查中发现的。我们常规的肾脏冠状面超声检查存在一定盲区,为了提供更精确的超声检查,我会要求团队在做肾脏超声检查时,一定要从一端到另一端进行连续连贯地来回扫查。”

及时“筛”出可疑病情 超声医生要帮患者阻断风险“苗头”

把质量控制放在首位,把风险阻断在苗头。李绍雷自己是这样做的,同时作为科室管理人员,他也总是鼓励科室医生强化学习,经常与同事一起探讨,不断提升超声诊断的精准度。

江苏省太湖康复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王凤娣告诉记者:“李绍雷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复盘深挖工作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他要求团队成员在进行超声检查时做到规范操作、规范描述,报告‘打出去’有说服力。平时如果发现工作环节存在问题,我们就会通过病例讨论形式互相沟通,及时督促整改问题。”

李绍雷力求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李绍雷表示:“作为健康‘侦察兵’,如果我们能发挥作用,及时发现病情,做出准确判断,把可疑的病情筛出来,专科医生才能给予患者精准治疗,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这也是我们超声科医生最大的价值所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