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健康广播: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布日期:2023-10-10

(江苏健康广播:2023-9-11)

派出心内科骨干团队助力阳新县人民医院建设胸痛中心

2021年4月,在得知湖北省阳新县人民医院想要创建胸痛中心后,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派出骨干团队组成医疗队前往当地支援。医疗队不仅为当地提供技术帮扶,也为当地建设胸痛中心提供经验、方法和建议,还将“实事”办到了“老区”人民的生活中去。

2021年10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援阳医疗队启程,带队的是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新华。他表示在援阳新县期间,医疗队要完成两项任务:一是帮助当地建设胸痛中心,二是提高阳新县人民医院冠脉介入诊疗技术水平。

刚到阳新县的第一周,一位突发急性心脏病的老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赵新华为其实施了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赵新华表示:“建设胸痛中心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意义就在于此,尽可能地缩短开通血管的时间,为心血管疾病患者争取更多救治时间。”

2022年1月,赵新华结束援阳工作,在他的技术指导下,阳新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已经可以独立完成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PCI)。赵新华表示:“在我们去之前,当地医院不能独立开展急诊冠脉介入手术,经过我们的技术帮扶,医院在三个月内为患者实施了三百多台冠脉介入择期手术,开展急诊冠脉介入手术70多台。”

把前沿诊疗理念和规范治疗方法带到当地为阳新建立规范的“大急诊”体系

2022年8月,赵新华被阳新县人民医院邀请进行第二次援阳工作,同行的还有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凯。杨凯表示:“我们在阳新县人民医院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包括进行了第一台房颤消融手术,我们希望把前沿的诊疗理念和规范的诊疗方法留在当地。”

2023年2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徐良成带领第三批援阳医疗队来到阳新开展帮扶工作。在阳新的三个多月里,徐良成带领医疗队指导协助阳新县人民医院医护开展了300多台心内科介入手术,每周平均20多台。

徐良成表示:“医疗队经常在夜里接到急诊手术电话,即使是在凌晨两三点钟接到电话,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上台协助阳新医护开展手术。医疗队每一位成员都坚持下来了,没有一个人脱岗请假。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责任,我们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到更多患者。”

在医疗队的帮扶下,目前阳新县人民医院已培养可实施冠脉介入手术的专业医生6人,该院急诊已实现常规化实施冠脉介入诊疗技术。

此外,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免费接收了9名阳新县人民医院临床医生,让他们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跟班学习冠脉介入诊疗技术。刘慧娟就是9名临床医生中的一位,她说:“连云港的老师们给了我们很多指导,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新技术,我们会将这些新技术带回家乡帮助更多患者,成为守护家乡百姓的‘健康卫士’。”

在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团队的技术帮扶下,阳新县人民医院建立了规范的“大急诊”体系,急诊科实现了由“担架队”到从容应对抢救事件的转变;搭建起了“胸痛中心”县级平台,让当地心梗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实现了取栓手术、射频消融手术“零”的突破。 

在2023年4月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胸痛中心大会授牌仪式上,阳新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成功获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授牌。在授牌仪式上,阳新县人民医院与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同台领奖。赵新华作为阳新县人民医院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他自豪地说:“医学要注重传承,能把先进的诊疗技术留在阳新,看到他们从刚开始的一个小科室慢慢成长成如今的国家级胸痛中心,救治了那么多患者,他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