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健康广播:薛浩 创新守正 筑牢百姓健康防线
发布日期:2023-10-10

(江苏健康广播:2023-9-8)

坚守医疗卫生战线19年,他用严谨细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用推陈出新,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他就是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薛浩。

    积极助推救助政策落地为耐药肺结核患者减轻治疗负担  

办公室里,薛浩正在与同事们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耐药肺结核患者的救助政策落地。目前耐药性肺结核病患者的救治负担依然较重,怎样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一直是薛浩为之努力的事。

目前,盐城市盐都区肺结核患者的救助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2年,在薛浩的指导下,盐城市盐都区卫健委和红十字会合作推出了《盐都区困境非耐药肺结核患者和耐药肺结核患者家庭救助管理办法》,为降低肺结核患者家庭的负担提供了新途径。

薛浩深知耐药肺结核治疗对患者及其家庭带来负担,因此他一直在积极地为这些患者争取更多的救助政策。据薛浩介绍:“相较普通肺结核,耐药肺结核患者的治疗周期更长、治疗更复杂、治疗费用更高,疾病负担重的情况更加突出。继阜宁县2019年成功实施耐药肺结核患者托底救助之后,盐都区于2022年初实现耐药肺结核患者救助260元/月,大大降低盐都区耐药肺结核患者负担。”

想在前、做在前主动作为提高工作效率 

在国家结核病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薛浩提出了多项创新举措。他联合县级疾控人员设计了一种“验收核查软件”,被国家结核病项目办采纳并应用于全国各地,显著提高了结核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

“过往的筛选核查方法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错漏。我们通过提出功能需求,采取多点验证的方式设计了这款软件。目前筛选核查只需要通过软件导出数据,再通过复制粘贴以及核查等几个步骤,就可以把项目点的所有问题以不同颜色列出来,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这种软件的推广使用,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更便于工作的开展。”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薛浩四次支援省内外抗疫。在援湖北抗疫期间,他主导撰写了《发热门诊面对面流调技术方案》和培训教材,对当地疾控中心和社区人员开展培训,培养了一批具有专业能力的社区流调员。薛浩表示:“做这件事的初衷是希望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专业流调队伍。当时的工作中心就是将防控关口前移,将具体的面对面流调技术方案形成一个培训教材,便于当地流调人员培训学习,为及时做好精准防控提供参考依据。”

从事疾控工作19年来,薛浩一直坚守着他的职责。无论是在日常的防控工作中,还是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他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精神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