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2-09-27 16:05:18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华日报社召开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泽森发布《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

今年是我省连续第14年发布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报告介绍了截至去年底的全省人口老龄化数据信息;从老龄政策法规建设、老年社会保障、老年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老龄产业发展、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等方面总结了全省老龄事业发展成果;以“一市一章”的形式介绍了13个设区市的老龄事业发展情况;集录了“老龄健康全媒体新闻行动”专题报道、我省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以及省老年精神关爱项目成果等内容。

邱泽森介绍,我省人口老龄化进展呈现出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龄化地区差异明显,老年抚养比直线上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快速提高,老年健康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几个特点。

邱泽森指出,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老龄事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把惠老实事项目列入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出台了《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有关部门编制了《江苏省“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省人大修订了《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全面勾画江苏老龄事业发展蓝图,推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不断提质升级。

在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养老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老龄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全省老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多家中央驻苏媒体及省级媒体参加了发布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适老化改造”“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还播放了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宣传片。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