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中医院:共建医联体,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直抵基层
发布日期:2022-09-21 17:05:50 浏览次数:

“通过名医会诊中心,不出社区,专家就给我完成了诊疗和手术,省事又省心!”南京市浦口区汤泉居民刘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医联体建设带给基层群众实实在在的好。

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中医院贯彻落实国家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相关部署,创新推进医联体建设,不断加强与基层医院的联系,开展技术指导、送医上门、远程诊疗等服务,消除医院在地域、资源上存在的局限,打破患者在就医空间上的距离限制,提供更优质、更直接、更便捷的医疗服务,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拓展新模式,联体共建对口支援出实效

南京市浦口区中医院近年来十分注重发挥区域内中医龙头示范作用,以开展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己任,积极推动成立名中医工作站,下派专家,目前共成立南京市名中医工作站2个、专科联盟4个、专家工作室1个、医技检查同质化管理分中心1个。2019年11月,中医院派出骨伤科主任医师韩朝永专家团队定点帮扶汤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骨伤专科联盟,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技术、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多方位合作;以会诊手术、带教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科研人才培养等形式开展帮扶;以“造血式”支援,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真正让医疗资源“动起来”。对口支援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专家诊治、治病救人,更多的是将接力棒真正传递到当地医生手中。

骨干下基层,联体共建业务水平新高度

“送医上门”是最直接的帮扶方式。浦口区中医院以优秀人才下沉为抓手,扎实开展“手把手”示范引领,为“强基层、促发展、惠民生”贡献智慧和力量。2021年度共下派专家支援1398人次,骨伤科业务骨干曹建明就是其中一员,曹建明于2021年下半年常驻汤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于2022年初受聘为汤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区主任。

在担任病区主任期间,曹建明扩大了病区的收治病种,开展了适宜一级医院的相关手术,提高了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占比,严格把控医疗质量关,消除了医疗安全隐患,同时积极带动相关辅助科室的发展,切实提升了汤泉医院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当地及附近地区百姓的广泛认可。任职期间,病区住院患者最高达20余人,复诊回头率显著提升,无上级转诊要求。

构建“云诊室”,联体共建优质资源全共享

随着优质资源、优秀专家下沉,医联体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医疗服务交流日趋紧密,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才能更好地将各成员单位“联起来”?对此,在区卫健委的牵头下,中医院成立影像远程会诊中心,与永宁医院、汤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远程会诊。通过阅片、病例讨论,给出进一步治疗意见,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构建的“云诊室”,让医疗专家近在咫尺,冲破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医院诊疗的时空限制。2021年,中医院共计完成远程会诊近6000人次,为区域百姓打通获取优质医疗服务的绿色通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浦口区中医院作为中医医联体核心医院,于2018年成立“共享中药房”,让基层群众在社区即可享受三级医院优质中医药服务,2021年中医院完成“共享中药房”处方共计1333张,有效助推区域中医药服务一体化、同质化、规范化,持续强化医院服务质量监管,让“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特色更加突出,大力拉动医院医联体的建设和创新。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