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971名家庭药师持证上岗
发布日期:2022-09-19 16:23:34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2-09-09)

“不少老年人患多种疾病,用药种类多,常存在不按医嘱服药、服用过期药等情况。”前不久,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师吴金丽,刚刚通过培训和考核,取得江苏省家庭药师培训结业证书。据介绍,包括吴金丽在内,江苏省今年有971名药学人员通过培训和考核,取得江苏省家庭药师培训结业证书。他们中的大部分是从事家庭药师、慢病用药管理工作的基层一线药师。

“家庭药师是为基层群众提供居家药学服务的重要医务人员。”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处长崔林介绍,2021年7月,该省提出,将培训合格的家庭药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用药建档、药物咨询、药物治疗管理、重点人群用药监护、家庭药箱管理、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国家药物政策等个体化用药指导服务。江苏省组织实施家庭药师培训工作,正是为了提升家庭药师的专业知识水平,从而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减轻群众的用药负担。
  江苏省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缪丽燕介绍,该省本次培训采取“线上教学+线下集中授课”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共设置51门理论知识与案例视频课程,总时长为1357分钟,药师须通过线上考核后方可参加线下集中授课;线下安排了26门课程,内容包括药物政策、药物治疗管理和药师人文综合素质等,每名学员须单独通过考官“面对面”的问答式结业考核才能获得证书。
  据了解,江苏省早在2020年就组织开展省级家庭药师培训工作。为了让培训工作更具针对性、更贴近居家药学服务需要,江苏省专门委托有关高校设计家庭药师岗位胜任力评价指标,并在此次培训中对线上与线下的课程进行了优化。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