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喜迎二十大 从健康到小康,世业镇居民的“日常”
发布日期:2022-09-15 15:22:16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2-9-14)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调研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健康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对于这些,生活在长江中小岛上的世业镇居民深有体会。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喜庆氛围里,《健康报》采访报道组近日来到镇江市,目睹了当地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成果,感受到干部群众昂扬的精神风貌。

村民院子里瓜菜飘香
  汽车行驶过润扬长江大桥,沿引桥盘旋来到一座长江中的小岛,这里就是镇江市世业镇。岛上农田错落有致,玉米正在拔节抽穗,大豆绿油油一片,到处生机盎然。
  在世业村永茂圩和平桥,世业村党支部书记张巨平一路走一路介绍:“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下车的。”
  眼前的村道干净笔直,两旁的村居鳞次栉比。“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我们都是先征求群众意见再规划落实的。”顶着下午炽烈的阳光,张巨平任豆大的汗珠从脑门滑落,自信、开朗地介绍道。
  一旁的居民院子中,72岁的陆华金正在整理杂物,几米外的墙壁上挂着总书记当年进入院子亲切话家常的照片。“当时,总书记走进来,我老伴正在晒萝卜干,总书记就问几天可以晒好。”陆华金说,“真没想到,老百姓家里的这点小事,总书记都这么关心。”
  从院子出来,沿着村道走几步,左拐,就进入村民洪家勇家。83岁的洪家勇记得,当时总书记循着香橼的气息来到了厨房,揭锅盖、开冰箱、拧水龙头,问了液化天然气一年用多少,“要亲眼看看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农村改水改厕是总书记关心的工作。洪家勇表示,总书记得知村里已经把旱厕改为水厕时,十分高兴。世业镇有两个污水处理厂,全镇所有农村户厕实现无害化改造,生活污水都排到管道里,河里的水变得越来越清澈。
  一条小河从洪家勇家院子前缓缓流过,院子里瓜菜飘香,豆角、丝瓜、茄子、小白菜等作物在小块菜畦上生长,鸡在铁丝围笼内低头觅食,挂着“小厕所、大民生”牌子的厕所位于一角。从院子走入客厅,迎面是一幅风景画。人们记得,当时总书记感叹:现在你们的生活环境比这画更漂亮,全国老百姓如果都这么幸福就好了!
  细心的洪家勇把这句话记录下来,装裱成字幅郑重地挂在了客厅里。
    “健康加油站”热气腾腾
  健全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世业镇居民的小康生活托底。
  在永茂圩的“健康加油站”,尽管天气炎热,来自世业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仍带着刚“出炉”的体检报告,召集村民围坐在一起,挨个讲解各项指标的临床意义。
  “你血压偏高,虽然还没有发展到高血压,但从现在开始就要注意合理饮食。”护士邵君艳用手指按着体检报告上的指标,向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科普如何控油控盐。

  这个场景似曾相识。2014年,在世业镇卫生院,邵君艳在中医体质辨识仪前,向前来视察的总书记介绍了机器的工作原理。在调研过程中,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句话深深地镌刻在邵君艳的脑海里,也一直展示在卫生院一楼大厅最显眼的地方,让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始终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总书记对健康的关注,体现了对小康的深刻要求。”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介绍,世业镇有户籍人口1.4万人、常住人口1万人左右,年轻人多到岛外上班。常住人口中,50岁以上的人占了一半。老龄和慢病人群的健康管理,是小康生活中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如何解决?强基层是必须走的一条路。新一轮医改之前,世业镇卫生院只有一栋3层小楼,设备少,医疗环境和医护人员水平都不尽如人意。此后,在各级政府、卫生健康部门的支持下,卫生院建成了4600多平方米的四层门诊楼,增加了床位,配置了彩超、全自动生化仪、血管超声机等医疗设备,加入市里的医疗集团,引入专家开设心血管、糖尿病、中医康复等6个联合门诊,畅通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通道,并组织30名医务人员组建了5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全镇2000多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规范化管理。
  “我在检验科工作,同时承担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部分职责。”卫生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王圣勤表示,她对口管理70名高血压患者和13名糖尿病患者,定期关注他们的指标变动。对指标控制不好的患者,她会介绍到联合门诊进一步优化治疗;对指标控制较好的患者,则引导到体医融合服务中心,给出个性化运动处方。
    年轻医务骨干爱岗敬业
  为了顺利开出运动处方,江苏省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投入100多万元在世业镇卫生院的体医融合服务中心设置了体质检测一体机、四肢联合训练器、有氧运动跑步机等器械。
  “你的身体很棒啊!”在卫生院体医融合服务中心,医务人员鼓励一位来做检测的年轻人。这位年轻人在体质检测一体机前,一口气做了55个俯卧撑,稍事休息后进行柔韧性、灵敏性等体能测试。卫生院运动处方师戴敏介绍,这位年轻人身体健康,但体重偏重,工作人员将给他开出一份运动处方,防止盲目运动导致机体损伤。
  “对健康的投入能带来大产出。”胡小忠算了一笔账:2015—2021年,各级财政对医院的投入超过3000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经费等。由此,卫生院有了三大变化: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每天都有市里的专家来服务,疑难杂症还可以视频会诊;加强了对居民慢病的管理,为每一位管理对象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通过随访及时更新信息;老百姓的健康素养提高了,逐渐形成了健康生活方式。
  从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世业镇卫生院的业务一天比一天红火。数据显示,2021年该院的门急诊量达5.6万人次,比2014年增加了四成;一、二级手术年均60多台,基层就诊率达83.73%;通过招聘、转岗等方式新增9名卫生专业人员,医务人员中本科学历占比从2014年的35%上升至2022年的80%,其中7人有副高以上职称。
  2014年,在世业镇卫生院,总书记曾勉励王圣勤等在场年轻医务人员,扎根基层,在这里好好工作。王圣勤表示,总书记的暖心话语一直激励着她:2015年,预备党员转正;2017年,通过入编考试;2019年,晋升中级职称,成为主管检验师;2020年,取得核酸检验资格证书;2021年,主动到抗疫一线服务,被丹徒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其间,因为考试成绩优异,王圣勤曾有转岗到镇江市市区工作的机会,但经过一番思考后,她还是选择留在了卫生院。“在这里工作时间久了,与当地居民彼此都认识。在卫生院看病,只需要花几块钱,老年人遛着弯就来了,医患和谐的氛围让人舍不得离开。”王圣勤说。
  卫生院检验科的仪器从半自动升级为全自动,能够开展的检验项目逐年增多,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卫生院的信任和依赖。与此同时,深化医改也逐步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的获得感。“每月近1万元的工资收入,让我感到十分满意。”对王圣勤的这个表态,胡小忠频频点头。

  近年来,与医疗环境年年改善的进程同步,年轻骨干医生的培养也成为卫生院的重要工作。“以卫生院为平台,鼓励年轻医生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胡小忠介绍,在实现远程影像会诊的基础上,卫生院于2019年实现了生化检验、心电设备与市级医院的远程连接,并设立了远程会诊中心,可进行多学科“云会诊”,为年轻医生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创造了条件。
  “从2022年开始,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建设现代化的卫生院,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就医的获得感。”胡小忠说,卫生院对于如何实现现代化还在探索,给居民开运动处方就是一个深受居民欢迎的创新,也进一步为年轻医生的职业成长拓展了空间。
   “健康岛”上活跃着居民健康管理小组
  从健康走向小康,从世业镇看全国,2021年,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当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78.2岁,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健康管理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为11941.2万,接受健康管理的高血压患者为10938.4万,接受健康管理的2型糖尿病患者为3571.3万,全国2855个县(市、区)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对311.6万高危人开展食管癌、胃癌、肝癌等重点癌症早诊早治工作。
  2016年,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对此,我们深刻认识到健康是一笔财富,更是小康生活的坚强保障。”世业镇党委书记仲梅表示,世业镇一方面花大力气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行动;另一方面正在积极推进“健康岛”建设,重点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环境治理中的关键环节,积极开展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努力打造与居民健康生活相匹配的健康环境。
  在世业镇5.2公里长的健康步道上,常年活跃着100多支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该镇居民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组长韩莲珍是其中的积极分子,她定期组织病友开展活动,通过健步走、交流心得、互相监督血压指标变动等形式,将健康管理落实在生活细节中。
  走出世业镇,来到镇江市疾控中心,“镇江市健康科普馆”的牌子赫然在目。2021年10月,科普馆对外开放,设置传染病与健康展厅、慢性病与健康展厅,通过虚拟试衣、艺术造景、多媒体展示等手段,让走进展馆的居民直观获取健康知识。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镇江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毅介绍,镇江市成立健康促进委员会,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健康促进委员会主任,相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相关工作和深化医改有机融合,并将健康城市建设情况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内容。
  2021年,镇江市人均GDP超过14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9.43岁,初步建成了健康城市的共建体系。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