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淮安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 跨越数字鸿沟,老年人就医不再难
发布日期:2022-08-05 15:20:47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2-8-3)

护士,我来替老伴开降糖药,在哪挂号?找谁开药?”“大爷,我带您到安安驿站,那里有志愿者可以帮助您。淮安市清江浦区桃花坞社区居民周大爷,近日来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在安安驿站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开到了药。

大医院分科越来越细,挂号、检查、取药等环节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自助服务给患者就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一些不会使用现代网络技术的老年患者被数字鸿沟所困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陈凤丽介绍,医院数字化门诊全面上线后,该院专门在门诊大厅开辟一块区域成立“安安驿站”,“安安”即淮安、平安,每天安排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服务。门诊入口处还设有人工信息采集窗口,大厅内专门安排18名自助机引导员,协助老年患者使用自助设备,缩短非诊疗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安驿站”内有轮椅、平板车、饮水机、老花镜等,角落里还有个“安安书屋”,方便老人在等候过程中打发时光。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防治知识讲座,几位老人听得津津有味。

去年3月起,淮安市卫健委全面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围绕友善文化、友善管理、友善服务、友善环境四个方面,不断改善老年人就医流程,提升老年人就医体验。目前全市有93个医疗机构被确定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7个医疗机构被确定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秀单位。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是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代表之一。该院在门诊专门设立“帮老助残服务处”“助老先锋队”等,安排导医、社会工作者或志愿者等,为无亲属陪护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伴医服务,陪同挂号、就诊、检查和取药等,深受老年人欢迎。

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且多数老人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梗等多种疾病情况,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打破科室壁垒,建立老年医疗多学科诊疗团队。“老年病人入院后,我们要先做综合评估,包括生活自理能力、心理认知、睡眠质量等,再制订个性化诊疗方案,提高综合诊疗水平。”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呼吸病学博士、老年医学科主任丁宗励告诉记者,对老年病人进行全面评估,可及早发现衰弱、认知障碍、失眠、肌少症、营养不良、跌倒等风险,便于进行合理干预和健康指导,最终让老年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老年医学科虽然面对的是银发一族、夕阳人群,但其实是一门朝阳学科。”丁宗励说,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关注老年人健康、开展医养结合、助推老人生活质量提高,重新进入业界视野。“我们还将开展老年人健康的全程管理,开展科普讲座等公益活动,在老年人与医院之间架起便民桥,帮助老人解决独自看病难等问题。”

淮安市卫健委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已经建成老年康复医院4所,并为老年人康复护理搭建专业平台,引导住院量少、业务收入低的基层医疗机构转型发展,利用空置的病房床位开设康复照顾病房。目前该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康复、护理床位数占比达38%,在所有涉老医疗机构普遍建立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优化就医流程,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服务。

为深入推进医养融合,淮安市多个部门联合下发意见,从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工作机制、提升能力、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和科学规范,初步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老年健康服务网络。该市还要求所有综合性二级以上医院老年医学科,必须对入院老年人先进行综合评估,并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多症共管、全过程照护的医疗护理服务模式,提高老年人看病就医的舒适感、获得感。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