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家门口有“医靠”,基层医院“筑牢”老年人健康防线
发布日期:2022-08-05 14:16:48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2022-8-2)

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至 2021 年底,全省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达 1883 万,占总人口比例达到 22.15%,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7 25 日至 31 日是第四个 " 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 "。守护老年人健康,家门口的基层医院一直 " 在线 "

老年人口腔问题 " 扎堆 " 他都解决了

我国第 4 次口腔健康流行疾病调查显示,在 65~74 岁的老年人中,牙周健康率仅为 9.3%,患龋率高达 98%。老年人口腔疾病与全身性疾病的关系更为密切,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 门诊上八成老年人有牙周病,常常同时还伴有龋齿、缺牙等问题。" 南京市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主任唐海明,有着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他的患者不仅年龄大,跟着他的时间也都不短,从治疗牙周疾病到镶补缺牙,多年来都是在这里 " 一站式 " 解决。

最近,80 岁的李大爷总闹着要拔牙," 身边好多人装假牙,说吃饭很方便,我也想装一个。" 唐海明曾给他补过龋齿,对其身体状况比较了解。考虑到他的心脏不太好,人也偏瘦,如果不习惯假牙还可能影响进食,便又仔细做了检查。" 您的牙不错,完全可以留着,不用拔,能用!" 一番劝说后,李大爷才打消了念头。

唐海明告诉记者,老年人口腔问题多,治疗是一方面,沟通也很重要。他曾遇到一名因为刷牙方式不对,导致牙齿缺损的老年人,治疗后,他又手把手教了老人正确的刷牙方式。唐海明平均每天看二十多个患者,既做治疗,也做健康宣教,他每天总是提前半个钟头到,因为他知道一定有患者早早就来等他了。

皮肤疾病影响生活质量 这里有 " 妙方 "

老年人的皮肤问题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健康问题。年纪大了,皮肤干燥瘙痒问题十分常见,有的人觉得忍忍就好了,有的人选择随便涂些药膏。102 岁的吴大爷被皮肤瘙痒问题困扰了近一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看了不少医生,吃了不少药,却没有好转,由于肾功能不太好,他的家人也一直在寻找外用的疗法。

" 去中草医医院看看,那里有不少治皮肤病的方子。" 在朋友的推荐下,他们来到了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草医医院)。中医皮肤外科诊疗中心副主任中医师曹静,为吴大爷开了洗剂,半个月后,瘙痒情况获得缓解,他也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带状疱疹也困扰着许多老年人。秦淮区名中医曹静与南京市名中医刘玉兰共同研发的治疗带状疱疹的方子 " 金陵带疱消 " 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帮助许多患者缓解了痛苦。

针对不便出门的老年人,比如褥疮、下肢溃疡的患者,作为家庭医生的曹静,也会定期上门换药。面对年纪较大的老年人,曹静问诊总是更加详细,前不久,一名浑身起红疹的老人,以为自己得了湿疹,来找她开药,曹静发现老人的红疹不疼不痒,坚持让他查血,最终发现是凝血功能出了问题,迅速安排他转诊到上级医院,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皮肤病很常见,有时也能反映患者的健康问题,我们要把好这个关。" 她说。

慢病管理不松懈 把牢健康关口

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慢性病也盯上了老年人。抽样调查显示,全省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达到 77.4%,失能、失智老年人达 130 万以上。" 年纪大了,总往市里跑不方便,平时有点不舒服,就去家门口的社区医院。" 南京板桥街道的许多老年居民,一直在社区医院管理慢性病。

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科,包含了康复、针灸、针刀、全科四个门诊,共有 15 名医务人员。" 中医科的老年患者居多,一方面,我们帮助他们解决常见病,管控慢性病,另一方面,我们每年还为 60 岁以上的居民提供免费体检,一旦筛查发现异常,可以立即向上级三甲医院转诊。" 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吴有飞告诉记者。

65 岁的陈大爷有脑梗后遗症,左侧肢体行动不太方便,总要拄着一根拐杖。了解到家门口就能做康复,他决定试一试。" 没想到社区医院的康复大厅这么宽敞,机器也有不少。" 陈大爷来了后,积极配合康复师进行治疗,吴有飞定期为他进行针灸、推拿,促进康复。一个月后,陈大爷终于不用依赖拐杖了。

面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作为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一员的吴有飞会配合团队,提供中医特色服务,比如为脑梗导致偏瘫的患者进行推拿等。" 门诊上做好治疗,门诊下做好管理,老年人的健康,我们基层医生要守好。" 他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