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获“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22-08-04 16:18:03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召开全国消除疟疾工作表彰会议,对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中医药局联合授予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疟疾在江苏省曾经广泛流行,给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省级寄生虫病防治专业机构之一,承担着全省疟疾等寄生虫病防治任务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撑。“十三五”期末,江苏省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消除疟疾终审评估,提前实现消除疟疾目标。

创新防控策略,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率先提出消除疟疾策略调整的关键是“针对高发区,降低发病率”向“针对每个疫点,阻断疟疾传播”的转变,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消除疟疾“1-3-7”工作规范。围绕相关核心指标该所率先建立了消除疟疾工作质量评估体系,后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采纳列入我国“十三五”消除疟疾工作方案,并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纳成为国际规范。

创立防控标准,该所2名顶级专家为国家消除疟疾技术专家组组长和重症疟疾病例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另有3位专家为国家专家组核心成员,领衔制订了我国疟疾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并全程参与我国消除疟疾所有技术方案制订、督导考核评估以及世卫组织认证等工作。

传播防控经验,省血防研究所作为国家商务部“援非疟疾培训基地”,从2002年至今先后举办国际培训班63期,培训了80个国家的近2000名学员。在国际期刊发表疟疾研究成果和中国的防控经验,2019年在无锡承办了“第三届全球消除疟疾国家年度论坛”,全面展示我国消除疟疾经验和成果。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