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卫生院有了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2-08-01 09:48:58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2-7-29)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发布2022年南通市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收计划,“免学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包分配”等关键字眼引来了学生们的关注。自2016年6月起,南通启动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经过6年探索,该市已为各县(市、区)乡镇卫生院培养1041名定向医学生,为保障基层群众健康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最开始选择这个方向,也是因为一些现实问题。”今年26岁的周笑宇坦陈,当初签约成为一名农村订单定向生,确实是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免学费”“包分配”很有吸引力。
  2019年,周笑宇从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毕业,之后在如东县人民医院规培两年,目前在如东县掘港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从学校到医院,再到基层,周笑宇一步步看到了当初做这个选择的另一层价值。如东县老龄化严重,基层医疗人才紧缺。周笑宇说,他不忍看到农村老人在就医时辗转奔波,希望能为父老乡亲在家门口看病出一份力。
  “医学高峰当然让人仰望、着迷,可是我在这里也有成就感。”印袁飞是启东市合作镇卫生院的农村订单定向生,2019年结束规培来到基层开始工作时,城乡医疗条件的落差还让他有些不适应。可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坚定了职业信念。
  “那天,卫生院来了一位自诉排黑便的大叔。我推断他是消化道出血,需要内镜设备做诊断,可当时卫生院还没配备。”印袁飞立刻转换思路,安排患者做了血常规检查。“患者的血红蛋白数值比正常值低了1/3。”检查结果让印袁飞更加怀疑患者出现了内出血,他建议患者立刻去大医院做肠镜检查。
  可患者没有把血常规结果当回事,口头上答应得好好的,出了卫生院就回家了。直到3天后,患者再次因为排黑便就诊,印袁飞给他复查血常规,血红蛋白只剩正常的一半。印袁飞当即要了患者儿子的手机号码进行沟通,让家里的亲戚赶紧过来接患者去大医院就诊。“后来,患者被确诊患有严重的胃溃疡,再迟一点可能会造成穿孔、消化道大出血。”印袁飞至今心有余悸。
  “那一刻,我真正理解了健康‘守门人’这一称呼的内涵。”印袁飞感慨说,“基层可能没有高精尖端设备,但是有我们这些由定向医学生成长起来的全科医生。我们可以为农村老百姓抢到挽救生命的时间和机会,这很有意义!”
  在海安市城东镇中心卫生院工作的定向生周洁,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海安人,来看病的中老年患者特别喜欢跟这个活泼开朗的周医生用方言聊几句家常。
  “农村的老人特别能扛痛、扛病!”周洁每次提起这些都是又气又心疼。卫生院日常接诊的人群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居多,需要长期吃药,可是老人们心疼钱,往往是实在熬不住了才来看病。
  一位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让周洁尤为印象深刻:“他是老伴陪着来的,说觉得头晕,半边身子有点麻,可能要中风。”周洁当时就让老人赶紧住院,老人却坚持请医生开点药拿回家吃。“我真的是磨破了嘴皮子才留住了他。”周洁回忆,每天查房时,她都会向老人科普高血压的危害和防治知识,老人这才有些后怕。经过10多天的治疗,老人的不适症状得到了缓解。此后,老人有个头疼脑热都愿意来卫生院了,来了就点名找周医生。
  “他们赚钱难,舍不得花钱我也能理解。可现在国家政策好,很多集采的药品都很便宜,像氨氯地平一盒只有八毛四分钱,一个月可能只需要花一块多就能控制好高血压。”周洁总是一遍遍地跟老人们宣讲政策,提醒他们就医,帮他们省钱。
  如今,农村订单定向生正成为南通乡镇卫生院的新鲜血液和青春力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