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走进陕西商洛开展帮扶
发布日期:2022-07-06 11:04:16 浏览次数:


6月20日至7月1日,在南京市对口帮扶商洛市工作组的牵线下,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专家团队联合商洛市卫健部门,组织开展了2022“心佑工程”商洛行,连续第二年在商洛全市范围内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救助活动。

“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惠民项目。“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排名第一的出生缺陷疾病,每年约有10万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很多患儿因家庭经济困难未能及时手术,给患儿健康带来极大威胁,有的甚至失去生命。我们正是免费救助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公益项目。”“心佑工程”发起人、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李庆国说。

 

  (图为“心佑工程”团队负责人李庆国教授,在柞水县城区第一小学给孩子们做心脏听诊。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据了解,2021年“心佑工程”专家团队在商洛市7个县区累计筛查儿童221名,其中,有30名患儿前往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我女儿月月今年3岁,一出生就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带着孩子辗转西安多家三甲医院,当全家正在筹备7万元的手术费时,赶上了‘心佑工程’在县里免费筛查,随后毫不犹豫地到南京接受了免费手术。”2021年“心佑工程”受益者、商南县富水镇桑树村15组的彭丽丽说,当听到恢复良好时,她深感全家太幸运了。

“心佑工程”项目负责人耿直介绍:“一个孩子关系到一个家庭,根据治疗差异,每个患儿救治费大约在3万-5万元之间,对于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家庭,这是一笔不小支出。”2021年“心佑工程”共为这30个患儿减免医疗费用1335170.59元,患儿家庭无需承担救治费用。此外,南京工作组还为每家争取了500元的交通补贴。

作为宁商协作100件民生微实事之一,今年“心佑工程”的实施,既有六县一区全覆盖式的筛查,还增加了一个县的普查,这些得到了江苏省“组团式”帮扶医疗队的有效支持。本次帮扶在商洛六县一区共筛查儿童488名,其中82名儿童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而在柞水县,“心佑工程”团队对全县所有12456名小学生进行普查,共筛出44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其中13名具备手术指征,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负责对筛查和普查中确诊的所有患儿,进行免费救助治疗。

商洛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马建琦说,“我们将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每年开展一次筛查,及时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对需要手术治疗的,通过‘心佑工程’免费救治,还先心病患儿一个美好的童年,还他们一个健康的体魄。”

(来源:新华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