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一条建议催生三个农村急救点
发布日期:2022-07-14

(健康报:2022-6-29)

“渔沟镇大寨路加油站斜对面,交通事故!”621832分,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急救站渔沟分站接到“120”调度指令。救护车立即出车,838分到达事故现场,迅速对伤者进行急救处理,并与医院急诊科对接,提前做好救治准备。4分钟后,伤者抵达渔沟中心卫生院,被诊断为左锁骨骨折,目前正在该院外科住院治疗。

  从接到调度指令出车到收治伤者抵院急救,全程仅用了10分钟,如此便捷高效的院前急救得益于“家门口”有了急救站点。就在这次急救的前一天,渔沟急救分站投入运行,主要承担淮阴区淮泗片急危重症患者的院前急救转运工作,服务人口约10万人。“急救站配备救护车两辆,包括1辆监护型救护车。”渔沟急救分站负责人张建宁介绍,急救站共有医疗技术人员12名。
  据了解,渔沟急救分站的建设源于淮阴区人大代表李霞提出的《关于保障农村急救点设置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区政府领导领办建议。
  淮阴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吴洪乐介绍,接到交办任务后,该委决定以此建议办理为契机,规划建设农村院前急救站点,建立健全院前急救体系。该委在调研中发现,淮阴区下辖13个镇(街道),农村人口约55万人,只有南陈集一个急救点两辆救护车,急救点严重缺乏,更无健全的急救体系,难以满足农村居民的急救需求。为此,该委决定在区中医院、渔沟中心卫生院、刘老庄中心卫生院新建3个农村院前急救点。
  渔沟分站投入运行后,该委进一步加快了区中医院、刘老庄中心卫生院院前急救站点的建设步伐。目前,这两个站点的车辆也已配备到位,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届时,淮阴全区将形成“一站四点”覆盖全区的院前急救网络,由区急救站负责4个站点的指挥调度及日常业务管理。
  淮阴区副区长胡珍表示,该区将进一步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加强急救人员培训和急救技能普及,确保把农村院前急救站点建设好、配套好、组织好、运行好,以覆盖全区的“一站四点”院前急救网络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急救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