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综合施策破解老年人就医“数字鸿沟”
发布日期:2022-06-09

今年5月17日是第54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在当前人口加速老龄化和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叠加形势下,常州市综合施策,积极应对,做深做细服务举措,破解老年人就医“数字鸿沟”难题。

一是考核引领,长效推进。以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为抓手,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列入各地重点任务目标责任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推动就医流程改造、智能技术适老化改进和传统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三大模块。截至目前,全市10家综合性医院、5家康复医院、15家护理院和8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69家成功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62%。

二是细化举措,优化服务。完善“健康码”适老化管理,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入口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畅通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渠道,优先安排老年人转诊就医;所有医疗机构为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为无亲属陪伴的80岁以上老人提供伴医服务;全市4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挂号、缴费、取药优先窗口共134个,为院内老年人提供担架、轮椅等助老器具。

三是智慧助老,健全体系。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累计参加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44225人次。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全市13家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开通互联网医院,为老年病人常见病、多发病复诊等提供在线服务。常州金东方护理院成为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老年人在医养结合机构即可获得远程诊疗指导、在线复诊、在线配药等便利服务。持续深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超过8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2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