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发布日期:2022-06-23 09:52:40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2-06-21)

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来信人是王大爷,他的老伴上个月去世。老伴走后,王大爷写下了这封言辞恳切的信,感谢给予他们照顾的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黄汉鹏医生。

“3年里,让我们感动的事情,太多太多……”

收到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转来的感谢信后,医院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写信的王大爷。电话接通的时候,老人很是激动。
  “信是我写的,前两天我和儿子女儿还去医院送了锦旗,只是没能见到黄主任。我还会跟他约时间见一面,一定要当面表达我们全家人的感激之情!”
  王大爷说:“2019年5月,老伴确诊为晚期肺癌。拿到诊断结果,全家人几近崩溃。当时接诊的医生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黄汉鹏主任医师。他一边安抚我们,一边耐心讲解治疗方案。温和亲切的态度给我们全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确诊后,就是住院、出院、吃药、复查……王大爷说:“3年的时间里,老伴前前后后住了几十次院。黄主任一有空就往我们病房跑,坐在床前跟我们沟通病情,了解老伴的身体状况,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都竭尽全力满足,从来没有表现出一次不耐烦。”
  肺癌晚期要不停调整治疗方案,黄汉鹏除了给出专业的治疗意见外,还主动跟王大爷交换了联系方式,叮嘱他们出院后有任何事情和问题都可以电话联系。
  3年里,王大爷已经记不清给黄主任打过多少次电话,偶有几次黄主任开会没能接听电话,也会及时回电。在调整药物时,黄主任还会主动打电话询问服药后的情况。

“让我们感动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了,说也说不完”。

“我会教育子女,以他为榜样,回报社会”

今年年初,王大爷的老伴病情突然恶化.黄汉鹏团队尽最大努力施治,但收效甚微。5月12日,王大爷给老伴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后两天就接到了黄主任打来的电话,除了交代护理的事情外,还说了很多宽慰我们的话。”5月20日,老伴离世。在处理完后事后,王大爷一家坐了下来,决定做一件早就想却一直没来得及做的事——给黄汉鹏写封感谢信。
  “老伴虽然病重,但从确诊到去世,也有3年。我们知道,医生是尽了最大努力,所以必须要表示感谢。除此之外,黄主任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患者的工作态度,让我们全家由衷钦佩,我想借此机会教育子女,以他为榜样,回报社会。”
  王大爷说,回想和黄主任接触的这3年,他总是感动不已。考虑到老伴是新农合患者,黄主任总会选择他们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的治疗方案。好几次家人想送点东西表达谢意,却都被黄主任婉拒了。

“我们全家人会永远记得他。我会教育子女,以他为榜样,回报社会。”

“尽心尽责是对患者和家属最好的慰藉”

收到王大爷的感谢信,黄汉鹏直言:“我和他们一家人已经非常熟悉了,是在一个‘战壕’里共同‘战斗’了3年的‘战友’。家属给了我们信任和理解,也让我们非常感动。”
  临床工作多年,黄汉鹏认为,尽全力去帮助患者是医者的本分。有时结局无法逆转,生死无力掌控,但只要尽心尽责,便是对患者和家属最好的慰藉。

一边是全心全意为患者的医生,一边是心存感激的患者家属,这份双向的感动,不正是医患关系最美的样子吗?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