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02 11:03:44 浏览次数:

近年来,苏州市以“强基层机构能力、提基层人员积极性、增居民获得感”为导向,通过强体系、提能力、建机制、补短板、激活力,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积极推进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全市通过建设社区医院,合理拓展基层卫生服务功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的职业自信和归属感,提升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和利用率,目前全市共有3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成社区医院。

开展特色科室创建工作。全市部分乡镇卫生院已能开展二级或部分三级手术,部分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多年形成的专科特色开展特色科室创建工作,共建成31家省级特色科室,91家市级特色科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特色科室建设提供相应的特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

提供精准的签约服务。全市以老年人、疾病筛查高危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困难人群(低保、特困、低保边缘)、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儿童白血病和离休干部等重点人群为突破口,在就医服务、健康服务、用药服务和上门服务等方面提供精准的签约服务。扩大家庭病床的服务覆盖面,将每年新建3000张以上家庭病床纳入政府实事项目。

在社区开设家庭医生工作室。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社区、小区和家庭延伸,鼓励签约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养老院。实行“定地点、定时间、定人员、定内容、定任务”,开展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模式的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和健康教育等服务。在家庭医生工作室内设置家庭医生公示栏,向居民公示为其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家庭医生的姓名、服务项目、服务时间、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等内容,让每个居民知晓自己的家庭医生。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