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改动态(第252期)
发布日期:2022-06-02

江 苏 医 改 动 态  

第252

江苏省深化医改暨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目    录

● 南京市江宁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 省政协赴南京市江宁区开展深化医改工作专题调研

● 苏州市副市长季晶主持召开卫生健康工作座谈会

● 镇江市副市长武鸣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 新沂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南京市江宁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编者按: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以省级综合医改试点为契机,学习借鉴福建三明医改先进经验,结合区域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实行“三医”联动,采取有效措施,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在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上下功夫、求突破,全力打造“江宁模式”,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医疗机构得发展、党和政府得民心”的改革目标,多项深化医改经验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给予肯定。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兼顾优“配置”。出台“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构建“一五十百”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布局。“一五十百”:打造1个区域医疗高地,建设5个大专科、小综合发展模式的公立医院,10个服务能力达到二级综合医院和农村区域性医疗中心标准的基本医疗服务中心,100个满足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功能的基层“哨点”。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原则,统筹全区医疗资源集约配置,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发挥各自最大效能。三级医院逐步取消普通门诊,把主要精力放在危急重症、疑难杂症诊疗和临床科学研究上;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医疗卫生错位、协同发展,承接常见病、慢病诊疗,强化急诊、急救和手术能力,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明确、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大卫生、大健康格局,真正做到基层首诊,引导合理就医秩序,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二)推进融合发展,多措并举齐“发力”。一是开展试点先行。出台医联体实施方案,推进4家三级及以上医院与8家基层医疗机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每年设立600万元医联体专项资金,用于专家下基层、联合病房及专科联盟建设。二是组建专科联盟。在医联体建设基础上,组建“1+5”血透、“1+5+18”影像、“1+7”精神卫生、“5+21”消毒供应及心电、临床检验六大专科联盟,着力补齐医联体短板,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模式。三是发挥中医特色。加强区域内中医医共体、23家社区中医医联体建设,扎实推进基层中医馆和中医阁建设。加快中医药特色制剂开发,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居民开展“中医定制服务”。四是下派专家服务。每年选派百余名专家定期到基层坐诊、查房、手术等,落实晋升职称人员下基层脱产服务制度,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合病房,派出医疗分队全脱产进驻。

(三)探索“麒麟模式”,以点带面造“亮点”。针对基层医疗能力薄弱、区外就诊率高等情况,探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麒麟模式”,努力形成在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医改经验。以新建麒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为契机,改变传统专家定期服务方式,派驻江宁医院专业团队进驻,除儿科门诊外,全面接管门、急诊和住院医疗业务。原麒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实行“三分流”,即病区管理、门诊管理和服务、进修和学习。通过多种形式融合,增强麒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身“造血”功能。同时,为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派出人员的绩效全部由江宁医院负责,原则上不低于医院本部。麒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收入全部归中心所有,原有人员的绩效只增不减。通过管理、技术、服务“三输出”,提升了麒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增强了品牌吸引力,当地群众的就医习惯逐步得到了改变。

(四)打造智慧联接,互联互通增“效能”。加快“智慧健康江宁”建设,提升全区医疗卫生现代化水平,让群众享有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互联互通等级达到国家互联互通五级乙等最高等次,2019年获得全国基层卫生信息化创新大赛一等奖。建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提供优先看诊、医保在线支付、远程诊断、异地取报告等创新便捷服务。加强医疗机构卫生信息化改造,开展影像联盟、远程心电、远程会诊服务建设。建成覆盖江宁中医院、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涵盖中医临床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中医远程带教系统、区域智慧共享中药房、区域中医综合监管系统的江宁智慧中医云平台,助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建立预约挂号、预约检查、预约床位等系统,减少居民看病过程中不必要的出行和等待。开通“互联网+护理”服务,覆盖全区30家医疗机构,成立一支近300人的优质服务团队,实现“线上申请、线下服务”。

二、取得成效

(一)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提升。2021年,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成社区医院,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国家推荐标准并通过省级验收,3个村卫生室被评为甲级村卫生室;组建227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签约率达68.36%。目前,全区2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9个社区医院,占比达47.8%;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联合病房12个,覆盖率达34.8%;基层医疗机构创建成省市特色科室44个。

(二)群众就医便捷性显著增强。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2021年,影像远程会诊35644人次、心电会诊2615人次、远程视频会诊46人次。“互联网+中医”诊疗平台决策辅助诊断13752次,开处共享中药房处方3024个。

(三)合理就医习惯逐步形成。随着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逐步回升。2021年,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量311.2万人,同比增长8.8%。自今年1月1日起,麒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均门诊量350人次左右,同比增长45%。

省政协赴南京市江宁区开展深化医改工作专题调研

日前,省政协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和部分委员,赴南京市江宁区就农工党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并就“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周健民参加调研并讲话。

委员们实地考察湖熟街道和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情况。在听取南京市及江宁区和提案承办单位相关情况介绍后,周健民指出,加快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建设健康江苏的关键实招。建好建强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要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组织领导,进行整体布局;加强部门协作,系统制定配套政策;落实“人才强基工程”各项举措,多措并举解决人才保障问题;加大数字医疗技术开发应用,实现各级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横向互动,为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苏州市副市长季晶主持召开卫生健康工作座谈会

日前,苏州市副市长季晶调研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谢飞参加调研,市医改办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盛乐汇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总体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季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医疗救治、核酸检测、应急储备等各方面防控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建设健康苏州、服务市民健康为目标路径,梳理重点任务清单,在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医学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季晶强调,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资源补短补缺,强化服务能力建设,促进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进一步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苏州市医疗卫生资源不断扩增,疫情处置能力持续提高,健康苏州建设成效显著,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中医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康事业发展保障有力,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深化医改试点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下一步,该市将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不断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镇江市副市长武鸣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日前,镇江市副市长武鸣调研卫生健康工作。武鸣先后参加市疾控中心新区分中心暨检验检测中心揭牌仪式并实地参观“两中心”,视频连线慰问外援采样队代表,听取市卫生健康委工作情况汇报。武鸣指出,要加快建设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守护人民健康的重要职责,推动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为健康镇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武鸣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代表市政府慰问援沪核酸采样队代表,对大家表示关心和问候,对各位队员在援沪期间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核酸采样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大家认真总结这次援沪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更好地为镇江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武鸣强调,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聚焦四个重点方面,久久为功。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履行好防控疫情、守护人民健康的重要职责。要持续强化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大型医院巡查、高值耗材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反“九不准”行为。二是统筹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确保疫情可管可控。深入推进健康镇江行动,巩固深化医改成果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合理布局,进一步巩固分级诊疗成效。三是锻造干净担当工作队伍。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增强医学科研和成果转化能力,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锻造一支干净干事、无私奉献的卫生健康工作队伍,以新时代良好作风保障事业新发展。四是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采取更多务实、贴心、暖心举措做好工作保障,给一线工作人员更多关心关爱,加强人员调度,安排好轮休,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最大程度争取社会各方理解和支持。

新沂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新沂市立足“小切口、大民生”,聚焦医保领域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向基层下沉,打通医保经办“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医保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线上线下经办,服务标准再升级。坚持以“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为导向,加强医保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实现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理流程最简。一方面,实施“一窗通办”政务便民新模式,通过系统优化、功能再造、人员整合等措施,变群众办事“多头办理”为“一窗受理”、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和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全面拓展“互联网+”医保服务,将线下医保大厅经办业务向移动终端、自助终端延伸,通过“江苏医保云”APP、“新沂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渠道,开通待遇查询、定点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多项业务经办服务,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建强基层阵地,织密便民服务网。一方面,加强各镇医保服务站(点)建设,计划建设18个医保服务站(点),目前6个正在建设之中,实现全市各服务站(点)可以为参保群众办理参保登记缴费、信息查询和变更、异地就医备案、零星(手工)报销初审等12项业务。服务站(点)设置有办事窗口服务区、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等服务区域,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排了优先办理医保服务通道,配置了书吧、母婴室、轮椅、便民伞等便民服务设施。另一方面,按照医保服务“四化建设”“四最服务”标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的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实现所有事一窗办理、一件事一次办结,即时办理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同时市医保局服务大厅将升级“帮代办”服务、实现“不见面办理”,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精准、高效、有温度的医疗保障服务。

三、区域互联互通,实现医保“随心刷”。积极拓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服务半径,在已实现徐州市住院就医实时联网刷卡结算的基础上,推进门诊、药店购药医保刷卡结算“全市互通”,全市138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接入徐州市各县(市、区)医保就医刷卡权限,推行医保电子凭证“诊间支付”“自助支付”等应用,方便群众寻医问诊。实现居民一部手机可看病购药,与徐州市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互联互通;徐州人在新沂看病也能实现就医购药“随心刷”,做到既能走出去,也能进得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