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报:南京 家医签约,慢病管理有“医靠”
发布日期:2022-06-17 17:24:44 浏览次数:

(中国人口报:2022-05-24)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的李大爷平日腿脚时有麻木感,视物模糊,听说白马中心卫生院开展糖尿病并发症筛查服务,就决定到医院看一看。

李大爷签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挂号免费。检查结束后,糖尿病专科副主任医师杨晓燕耐心地为李大爷讲解糖尿病并发症发生情况,介绍用药、饮食、运动、护理等方面知识。听完后,李大爷安心了许多,紧张的情绪渐渐放松。

2020年起,溧水区在家庭医生签约平台推出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包。筛查包项目单价为706元,基本公共卫生资金、区级专项资金等给予补助,患者只需承担200元,大大降低了个人负担。

近年来,南京市强化医防融合,不断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努力为签约居民提供慢性病全程规范化管理,打通居民慢性病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各区建立部门与街镇“社区健康”协同联动机制,开设275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强化省市区联动,安排二、三级医院的786名心血管、内分泌、呼吸、消化、妇儿等科室专家,进驻全市1111支家庭医生全科团队,开设专家、名医、首席家庭医生工作室等,提升团队“含金量”。

建邺区75岁的张阿姨患有高血压、心力衰竭等多种慢性病。今年1月,她在家中不慎摔倒,想到不久前刚同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孙滨医生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便电话联系求助。

孙滨紧急赶到张阿姨家中,经过检查怀疑有脊柱骨折的可能,便第一时间与医联体单位南京市第一医院联系。当天晚上,张阿姨顺利入住南京市一院骨科。经过治疗,张阿姨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张阿姨出院回家后,考虑到需要频繁换药,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她家里建立了家庭病床,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服务。“真没想到,签约家庭医生帮了我的大忙!”张阿姨说。

作为国家“两病”(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示范城市,南京市还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积极探索家庭医生为健康和医保控费“守门”,“两病”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或二级医院就能办理高血压和糖尿病病种登记申请及认定。据统计,2020~2021年,南京市享受“两病”用药保障机制受益群众共计21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累计支付2.56亿元,减轻了慢性病患者医药负担,签约服务吸引力明显增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