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江苏 倾力守“沪”
发布日期:2022-06-16 17:12:23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22-6-16)

“这位老奶奶90多岁,看到我们的护士就像见了孙女一样亲。”“这位患者夫妻俩双双感染,妻子还患有惊恐障碍等多种基础疾病,但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也能平静地配合治疗”……6月10日,在返回南京的大巴上,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护理组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汪露翻看着手机里拍摄留存的患者感谢信,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看到他们平安出院,我们就像打了胜仗一样!”

当天下午,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前方指挥部,以及坚守到最后的核酸检测、消杀人员从上海返回江苏。这是江苏援沪医疗队最后返回的队伍,也是援沪省份中最后撤离的一支队伍。

争分夺秒

“重症医生就像守门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为患者留下生的希望。”潘纯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也是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医疗组长、二队队长。

5月的一天早上,潘纯正在查房时,接到支援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CCU的贵州省援沪医疗队的求援信息:“一名74岁患者出现急性心梗合并休克,病情十分危急,需要紧急支援。”潘纯立即赶过去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患者当时四肢紫绀,需要大量升压药物维持循环;存在休克,需要进一步的心脏功能支持。”

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队员刘凌云、顾明圆、钱淑媛和上海八院医护人员,迅速准备好主动脉球囊反搏机器及相关耗材。在戴着面屏视野不佳、穿着防护服操作不便的情况下,顾明圆凭借丰富的经验成功为患者穿刺股动脉。随后,潘纯在顾明圆的辅助下,为患者置入主动脉球囊反搏导管,钱淑媛等同时连接患者心电、调试机器,成功将主动脉球囊反搏机器启动并顺利运行,为患者的进一步救治争取了时间。

这只是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领队程张军介绍,医疗队131名医护人员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及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绝大多数具有援鄂、援陕等抗疫的丰富经验,是一支集重症救治、护理、康复于一体的专业重症医疗队。4月24日抵沪后,医疗队分为两支队伍,一队承接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两个亚重症病区的护理工作,二队则整建制接管上海八院重症医学科,并担任全院重症病人的筛查、会诊及疑难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指导工作。

精细管理

“记得刚到病区时,我们发现病房的门窗大多紧闭。后来,我们打开门窗,鼓励能走动的患者尽量多出来活动。”汪露说,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收治的患者八成以上是高龄或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是重型、危重型的高危人群,医疗队鼓励患者走出病房,或者用轮椅推患者出病房,倡导日间活动,促进患者的早期康复。

在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一队队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孙立群和汪露每天对两个病区的100多名患者进行巡查,了解患者病情,努力用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的护理服务,提升病区管理水平。

针对老年患者记忆力差的特点,医疗队严格落实口服药的“服药到口”;针对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多、病情变化大的情况,医疗队建立老年患者特殊关注护理制度,增加巡视频率;医疗队还积极推进俯卧位的实施,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两个病区患者俯卧位实施率达85%以上,加速了患者康复。

“早期康复是重症患者恢复器官功能、回归正常社会的重要措施。”孙立群介绍,医疗队每天对病情好转、情况允许的患者进行评估,联合上海当地康复科医师对患者进行各类康复锻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前不久,就有一名成功脱机拔管的患者开始下床进行轮椅训练。“刚开始,患者还有点抗拒。为了缓解患者的焦虑,我们与他的家属取得联系,进行视频连线,在家属的安慰与鼓励下,患者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对轮椅康复训练、物理震动排痰等康复治疗的接受度提高,加速了康复进程。”孙立群说。

医患同心

在上海八院和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的病房里,不乏温情和关爱。5月20日是一名患者的生日,这一天,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为她准备了惊喜:用泡面和六个核桃做的“蛋糕”。队员们进入病房后,为她唱了生日快乐歌。“阿姨见状喜极而泣,一直拉着我们的手道谢。”常州一院医疗队队员王大婷回忆说。

这场“同心抗疫”的战斗,不仅有医护同心,也包含了医患同心。程张军介绍,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抵达上海后的第一天就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树形象,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在病区设置了党员岗和爱心墙,让病区的服务更具人性化和特色化”。

南京鼓楼医院医疗队队员葛蕤介绍,得知病房内许多老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进行网购,生活用品缺乏,好多同事就把自己的纸巾等生活用品带过去给他们使用。“当听到有患者向其他病友介绍‘这是江苏的医生们,他们老好的’时,我们就有满满的自豪感。”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感控组长、南京鼓楼医院俞琳护士长说。

40多个日夜,江苏省援沪重症医疗队医护人员用智慧和汗水温暖守“沪”,累计收治患者469人。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上海疫情最吃劲的时刻,江苏迅速调派14400名医卫人员,组成援沪医疗队采样队、检测队、方舱队、重症队驰援上海,累计采样7064.95万人份,检测433.29万管,收治患者28014人。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竭尽所能支援上海抗疫,谱写了一曲同心守“沪”之歌。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