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改动态(第253期)
发布日期:2022-06-13 14:18:53 浏览次数:

江 苏 医 改 动 态  

第253

江苏省深化医改暨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目    录

● 南京鼓楼医院加快推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

● 省政协督办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

●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卫生健康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 常州以“三重三全”促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 淮安启动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工作

● 宿迁积极探索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校园云招聘”

南京鼓楼医院加快推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

近年来,南京鼓楼医院作为全国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提升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探索突出党建引领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成立党政办公室,保障院党委和行政的日常运转,新建发展规划处、党务综合工作部等内设机构,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执行的畅通性、责任的主体性落实到位。建立8个分党委、23个党总支、101个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健全顺畅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医院章程及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10多个管理类专家咨询委员会、20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三是健全运行保障体系。加强院领导班子联系临床科室工作,定期联络机制和重大问题沟通机制,推动科室民主管理与科务公开。开展日间手术部分病种医保定额支付试点、做好医院肿瘤病人规范化收治改革试点、推行专科门诊病房一体化管理、建立医技检查集中预约中心、拓宽“互联网+护理服务”内涵、推进临床专科运营助理工作等,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模式,组建公共事业部拓展医疗服务新资源,新建公共卫生处全面落实疾控工作任务。

二、探索科学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推动改革发展新路径。以建设国际有影响力、国内顶尖的创新型现代化人文医院为目标,召开2035年发展纲要暨“十四五”规划高级专家咨询会,邀请22位两院院士、海外院士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党建引领与医院治理、科教强院与学科建设、绩效考核与医院管理等开展“头脑风暴”,充分论证、深入研究、集思广益,推动科教创新与医疗健康“双轮驱动”。二是创新开展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安全生产大整改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立医院大安全格局,从疫情防控、医疗安全、消防治安、生物样本安全、信息安全等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强基达标。实施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中心化诊疗模式,引导资源整合与共享,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加强亚专科建设,遵循专病专治大趋势,争做有影响力的研究所。三是创新提升医院治理能力。积极对标国内其他顶级医院,全院30个职能处室,47个临床医技科室开展多轮对标找差,寻找医疗服务、学科建设、科教研管理等方面的差距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完善内部审批制度改革,再造高效审批流程。健全制定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和院科两级专职PI管理制度,探索双轨制职称聘任、职务职级管理模式。深化后勤服务改革,成立后勤发展集团。创新构建综合考核体系、科主任任期责任制考核,修订完善业务部门基础管理绩效考核,充分激发和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三、探索人才驱动引领构建核心竞争力。一是着力造就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汇聚人才引育实力,创新打造一支业务型与管理型兼备的,“既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复合型人才队伍,通过选拔到管理岗位锻炼成长,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管理水平,为未来科室培养和储备学科带头人搭建基础,打造“优秀医学家诞生地、医疗新技术策源地、一流医疗服务示范地、医院管理创新引领地”的鼓医愿景和具有“方向感、是非感、成就感、幸福感”的鼓医氛围。二是着力推动医学科技创新。以委省共建为契机,全力推动骨科、风湿免疫、妇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扩大一流的优质医疗供给与输出。加大临床研究投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5年的建设,开展5—10项国际有影响力的多中心、前瞻性临床研究;组建研发转化平台管理处、医学统计分析中心和信息医学部,整合院内基础科研平台。引导南京大学现代医院管理与发展研究所从学术交流向医院的发展规划、决策、管理提供智囊作用转型。三是着力释放优质医疗资源。统筹江北院区、南部院区等院区资源,以“强专科+大综合”的理念,布局15个医学中心,形成本部与各院区学科群集聚效应,全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展示健康中国新成就、健康文明新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医院。

省政协督办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

日前,省政协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和部分委员,在宁就民革省委、民盟省委等提出的“推动江苏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进行督办。省政协副主席杨岳参加并讲话。

委员们实地考察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和省中医院紫东院区。在听取省中医院和提案承办单位相关情况介绍后,杨岳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的历史责任。要把握趋势,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开放包容,协同传承创新,完整准确理解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彰显优势,立足江苏在全国中医药传承中特殊地位和雄厚产业基础,发挥我省中医药历史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做好中医药事业,做强中医药产业,打造全国中医药发展高地;铆足气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策扶持,形成推进合力,实现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卫生健康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日前,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专题调研卫生健康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推进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赵庆红参加活动。

在扬州市中医院新院区项目现场,张宝娟详细了解项目选址和规划设计情况,要求相关单位综合考虑整体布局、区域辐射等因素,超前谋划、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特别要在配强人才队伍、建优特色专科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该项目位于真州北路与扬冶路交界处,占地面积120亩,规划床位1000张,是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

张宝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加快推进卫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持续提升城市卫生健康服务品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实支撑;要加快项目建设,科学组织、倒排工期,有效解决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征地拆迁等各类问题,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序推进完成;要防范各类风险,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切实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全力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

常州以“三重三全”促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常州市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打造“常有健康”“常有颐养”民生名片,加快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连续多年将优化养老服务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坚持“三重三全”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了健康养老事业与产业、医疗、新兴业态相融合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一、重规划引领,实现政策全支撑。一是科学编制规划。编制《“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到2025年,全市建成覆盖所有老年人、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二是完善政策配套。出台《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支持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老年医学科规范化建设试点方案》《常州市进一步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从多个维度支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推动政策落地。建立医养结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商解决改革中涉及医疗、养老、社保等政策性问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出台《全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方案》《常州市关于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发展的实施办法》。给予省老年健康科研项目1:1配套支持资金。

二、重资源整合,实现网络全覆盖。一是健全服务网络。全市建成康复医院6家、护理院(护理中心)18家、医养结合机构64家、江苏省示范性医养结合机构2家,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89%以上,基层医疗机构设置老年医学科6家。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床位占比达到23.57%以上,开设家庭病床692张。基本构建了15分钟健康养老服务圈。二是培育服务龙头。市七院改建成三级老年病专科医院,成为苏州大学常州老年病研究所,成功创建全省地市级首个国家级“老年友善医院”和“老年友善服务规范”示范单位,成立市老年病医院医养结合联盟;鼎武中西医结合医院率先在专科医院中开设专业化、特色化、规模化的老年科;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实践基地。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准入流程和环境,369护理中心成为常州市首家、江苏省唯一一家护理中心。天宁区深化实施“康益行”医养融合项目,为老年人提供“三位一体”(家庭医生、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居家上门医养融合服务。

三、重试点创新,实现服务全方位。一是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依托全市医疗联合体、护理院和医养结合机构等资源,今年将形成1个中心4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1个医养结合机构(“1+4+5+1”)的网络服务发展格局。目前,全市开展安宁疗护的机构有13家,其中三级医疗机构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家、基层医疗机构5家、医养结合机构3家。核定床位233张,实际开放床位171张;累计开展安宁疗护服务11609人次,其中65岁以上5925人次。二是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2批次33个,协调建立绿色转诊通道6个,实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到2025年,全市所有的乡镇或街道力争有2个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三是推进为老服务氛围营造。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为老服务40家,为70岁以上老人开设挂号、缴费、取药优先窗口共119个;成立为老志愿服务者队伍36支,为无亲属陪护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伴医服务。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累计智能手机使用培训老年人44225人次,建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5个。

淮安启动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工作

近日,淮安市深化医改暨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淮安市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县区级政府必须担负县域医共体建设主体责任,成立工作管理委员会,组织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实体化运行。

《方案》明确,对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包含三项主体考核指标。一是县域医共体紧密程度。紧紧围绕责任、管理、服务、利益共同体四个方面,主要评价党委政府主导、医共体决策权限、医共体有效考核、人员统筹管理、财务统一管理、药品统一管理、患者有序转诊、信息互联互通、促进医防融合、收入统一管理、医保管理改革等11项具体措施落实情况。二是5项核心指标。主要监测县域就诊率、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占比、医保基金县域内支出率(不含药店)、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基金占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均收入与牵头医院人均收入的比值等5项指标情况。三是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达标覆盖率。评价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的基层医疗机构国家推荐标准覆盖率是否达到当年度全省覆盖率平均水平。市对县区采取月度监测、不定期现场抽查、三个维度分别计分的方法进行评判,相关结果及时通报。

《方案》要求,各县区要依据国家、省级县域医共体建设相关文件,立即成立县区党委政府为主体的县域医共体工作机制,联合医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编办等部门协同合作,深入分析短板弱项,紧扣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利用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监测评价工作的具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坚持依法依规统计填报,恪守求真务实的原则,确保监测评价工作高质高效。

宿迁积极探索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校园云招聘”

近日,宿迁市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中国移动宿迁分公司,利用两周时间,完成分散在17个省196名应届大学生(中高风险地区14名)的校园招聘工作,考生参考率比同期线下传统考试高20%。

宿迁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招聘”,破解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因疫情带来的招聘难题。一是线上笔试。对报名超过1:3的岗位,运用“中国移动云考场”进行线上笔试。通过双机位云监考、缩短考试时间、加大题量和难度、软件防作弊等方式,有效控制风险。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面试。依托各地移动公司,为考生准备线下双机位考试环境,避免作弊。所有面试线上同时进行,并录制双机位视频自动上传专用云。考官在宿迁本地考场,按抽签顺序进行视频面试打分。三是紧缺性人才一对一线上面试。对报名人数少的紧缺性岗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部门和用人单位三方组成考官组,采取专业题和结构化相结合的方式直接进行线上面试。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