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高位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老百姓看病就医将有更多利好
发布日期:2022-05-20

(新华日报:2022-5-20)

更高水平健康江苏将是这模样

“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阶段,也是更高水平建设健康江苏、加快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的关键期。今年初江苏省下发了《“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健康江苏建设将有哪些大动作?全省百姓看病就医有哪些利好?

建强基层医疗卫生中心,基层百姓看病更方便

前不久,家住南京市的李先生腰痛病复发,就在离家不远的建邺区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治疗10天。李先生告诉记者,在这里卧床做理疗、针灸、拍CT……大医院能做的这里都能做,不仅方便而且医保报销比例还比大医院高不少,非常实惠。

和李先生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南京陈女士。陈女士14岁的儿子由于患有先天性肌萎缩症,需要长期进行康复治疗,她和儿子是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常客”。“这里人比较少,环境安静,有专门服务儿童的康复师,每周还有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专家过来坐诊,很方便。”陈女士说道。

像李先生和陈女士儿子等常见病解决在家门口的例子,近年来越来越多。据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姜仑处长介绍,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是推进建设健康江苏的重要一环。特别是让农村居民方便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我省一直在加强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仅去年江苏就新增建设8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377个家庭医生工作室、80个基层特色科室,618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上级医院联合建设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开放床位达3399张。

姜仑介绍,根据规划,未来三年我省要继续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按照“每万人4名”标准为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全科医生,累计建成200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1000个甲级村卫生室,并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整体能力,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首诊在社区”。

姜仑表示,近年来我省还全面开展健康城镇建设,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建成一批健康城镇建设样板。加强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评估,完善城市各领域的综合策略和干预措施,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计划到2025年,建设省健康镇400个、省健康村2000个、省健康社区2000个。

关爱特殊群体,一老一小看病也有利好

“母婴室设在儿科病区真是太方便了,不仅干净整洁,布局也很温馨,再也不用抱着孩子到处找地方喂奶和换纸尿裤了,我为县医院的人性化改造,点一个大大的赞!”近日一位宝妈在盱眙县人民医院就诊时,体验了“爱心母婴室”的贴心服务后满意地说道。据介绍,盱眙县全县在各级医院已建成33个“爱心母婴室”。

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生二孩、三孩的小家庭逐年增多,近年来我省各地加强了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的软硬件建设,在医院、商场、车站等场所普遍建设了“爱心母婴室”。孕产妇和儿童看病就诊的软硬件环境越来越好。未来三年我省仍将逐年扩大妇幼健康资源供给,人口超过50万的县(市、涉农区)妇幼保健院建成率达到80%,并加强儿童重点疾病防治,每千名14岁以下儿童儿科医师数要达0.85人。

据了解,随着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据“七普”数据,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05.9万,占常住人口的21.8%,高出全国3.14个百分点,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如何让老年人看病更方便快捷?

据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赵恒松处长介绍,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便捷老年人看病就医,帮助老年人打通看病就医“数字鸿沟”。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专门开辟了“人工信息采集窗口”,两个院区8名护士每天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不会用微信或支付宝等交费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每天大约要为500—600位老人服务。苏州、无锡、南京等地许多医院药房专门开设了70岁以上老人优先取药窗口,检验科、B超室、交费窗口等也优先为老年人服务。

赵恒松处长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各设区市至少建有1所三级老年医院,85%二级及以上的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占比要超过30%,这些举措有效地增进了老年人的健康福祉。到2025年,全省创建20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深入推进安康关爱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达到70%。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成率达到90%以上。

在高原上建高峰,打造国家医学中心

据介绍,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医疗服务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健康江苏建设更高质量惠及全体人民”的目标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我省还将实施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工程,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和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超常规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在高原上打造一批学科、专科高峰。

据省卫健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症医学科已成为一所医院综合医疗整体水平及能力的标志。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康复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团队、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血液病科、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的皮肤病科等已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根据规划,我省还将打造儿童、癌症、心血管、呼吸、老年医学、妇产等13个专科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20个左右类别共50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每年争创7个左右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医疗要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我省目前正在聚力打造高层次卫生健康科技平台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实施鸿鹄人才领飞等专项行动计划,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培养更多医学界院士和国医大师。根据规划,未来我省将聚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大需求,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研究型医院和高水平医院,为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加快五大中心建设,人均寿命将达80

脑卒中、心梗、外伤等疾病是目前严重威胁我省基层群众健康的常见病,近年来我省一直在加大卒中、胸痛、创伤、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我省仍将继续打造高危人群筛查、日常健康管理、院前院内无缝衔接、救治中心联合会诊、救治后康复疗养为一体的智能化、专业化、连续化危急重症救治体系,实现“五大救治中心”市、县(市涉农区)两级全覆盖。

高血压、糖尿病等是严重威胁农民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消耗了大量的医疗资源。因此我省近年来一直在农村持续推行基层首诊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健康守门人”作用,让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有人管理。并开展以家庭病床为重点的预约上门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签约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管理中心建设,防止小病拖成大病,阻止慢病家庭因病致残、因病返贫。

争取到“十四五”末,我省人均寿命将达到80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7.6张、执业(助理)医师数3.9人、注册护士数4.5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60%左右,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左右,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72%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60%左右。

未来三年,继续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建设

相关专家表示,未来三年是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妇幼保健、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及托育等刚性需求快速增长,卫生健康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

此时推出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并作为江苏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突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强省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重点,对于加快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推动我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将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身心健康素质显著提高,为全省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健康福祉,人人享有更加公平可及、更高质量、更加系统连续的卫生健康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