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报:江苏中医药文化建设致力“六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2-05-16 10:38:31 浏览次数:

(中国人口报:2022-5-13)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中医药文化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十四五”时期,江苏将以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内涵特色、发展平台建设水平、文化教育水平、专业队伍素质、文化影响力、社会传播效益等“六大提升”为主要任务,推进中医药文化高质量建设发展,为更高水平建设中医药强省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在文化内涵方面,计划提出,陆续推出高质量中医药文化研究成果,组织开展全省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加强中医药文物设施保护,加强吴门医派、孟河医派、龙砂医派、山阳医派、澄江针灸学派等学术流派文化研究和推广,推动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争更多中医药类项目列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以中医药古籍馆藏重点单位为依托,建立中医药古籍保护修复基地。实地调查活态化中医药传统知识项目,全省收集、整理活态化中医药传统知识项目不少于100个。

在平台建设方面,计划明确,成立江苏省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推动省级以上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依托中医药机构、企业、学校、社团组织、名人故居、 “非遗”项目等,打造中医药文化园区、街区、博物馆、展示馆、体验馆等。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建设,开发具有江苏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

在提升中医药文化教育水平方面,计划提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中增加中医药类培训内容,利用“省名师空中课堂”普及中医药知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中医药特色校本课程,将中医药文化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内容。深入开展“岐黄校园行”活动。建立健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长效机制,推动中医药机构与学校结对共建中医药文化特色校园。支持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等各类学校建设中医药文化角,开设中医药科普课堂和选修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成立中医药文化学生社团。鼓励学校定期组织开展眼保健操比赛等活动,普及适宜青少年掌握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帮助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

此外,江苏还将壮大中医药文化宣传人才队伍,遴选优秀中医药文化专家,充实省市级中医药文化专家库,到2025年,全省市级以上中医药文化专家库成员不少于500人。坚持每年度开展“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组织中医药专家深入乡村、社区、机关、部队、院校、企业等,提高城乡居民中医药文化认知度和普及率。鼓励中医药机构开展中医惠侨服务,建设中医惠侨服务平台,推动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利用海外友城平台推介江苏中医药文化,组织开展“中医药﹢学校” “中医药﹢医院” “中医药﹢企业”等中医药进友城交流合作项目,依托海外岐黄人才培养项目平台培养友城中医药人才,打造中医药海外民生亮点工程,提升江苏中医药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