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全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8 16:08:41 浏览次数: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序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构筑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守好学生“心灵家园”。

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网络体系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各班级心理委员和各寝室心理健康信息员四级网络体系作用,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学生心理排查,完善学生心理档案。班级心理委员和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定期上报《心理健康周报表》《心理健康月报表》,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做到学生心理关注全方位、无死角。

全天候全方位开展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公布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平台、24小时心理健康服务热线。周六、周日不休息,全天候帮助来访学生缓解疫情当前的情绪困扰及心理压力。针对有特别需求的同学,心理咨询老师通过电话、网络进行专门的心理辅导和跟踪。打造心理辅导“温馨家园”,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与疗愈服务,个体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团体咨询室、沙盘室、团体辅导室等功能室全天为学生开放,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沙龙、团体心理辅导等团体活动。通过互动,释放心理能量、宣泄郁闷、消释不良情绪,增进学生心理健康。今年以来,共接到心理咨询学生42人次,均得到及时处理。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为提高各班级心理委员服务同学、服务班级的能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主题为“缘聚你我,牵手共进”的21级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活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带着大家重温了心理委员职责和常见心理问题识别等知识点,强调作为一名心理委员不仅要有细心观察力,还要掌握灵活处理问题方法,沟通和交流始终是解决学生间问题的关键。通过培训,每位心理委员们都初步掌握了一些沟通交流的技巧,认识到了心理委员在班集体中的角色和意义,进一步提升了他们今后在班级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能力和信心。

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以“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为主题的“3.20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心灵桥”留言活动、心理嘉年华系列活动、“阳光之星”评选、寝室全家福、优秀心理主题班会评选、视说心理等。一年一度的5.25 “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将持续两个月。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传播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理念,培养积极阳光的心态,有效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养。

加强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宣传。积极开展心理防护网络宣传,专题在校门户网站上开设“心理健康中心”专题栏目,及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面对灾难我们如何应对?》《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口罩的选择和使用》《同心抗疫 | 每时每刻,热爱生活》等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科普类文章,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形势,学习如何在疫情中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进行自我心理保健,积极面对自身情绪变化,进行自我心理保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