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抗疫进行时——方舱里,那些暖心时刻
发布日期:2022-04-22

(健康报:2022-4-21)

琅琅读书声
  4月18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3方舱医院的一个小隔间里,不时传出琅琅读书声。这里是江西省援沪方舱医疗队一队(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舱内的孩子们准备的方舱教室——爱“沪”课堂。
  江西省援沪方舱医疗队一队自4月7日接管该方舱医院以来,陆续收治了1000余名患者,其中,学龄孩子就有几十名。
  “每次查房时,看到孩子们只能趴在床上、床旁的小桌子上学习,环境也有点吵闹,心里很不是滋味。”江西省援沪方舱医疗队一队护理组负责人、南大一附院护理部主任曹英说道。为给方舱里的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曹英带着队员们走遍了方舱医院的各个角落,找到一块相对独立、离病区较远的场所。“这里采光好,较为安静,四周有隔板围挡,各方面都比较合适。”曹英随即拍板,将这里改造为孩子们的临时教室,申请、搬运了一些桌椅,安排专人对这块区域进行消杀。仅用4个小时,他们就把方舱教室布置好了,为其取名为爱“沪”课堂。
  在这里,江西省援沪方舱医疗队一队的队员们化身临时老师,辅导孩子们完成功课。4月18日“开学”当天,教室里坐满了学生,曹英为孩子们上了“开学第一课”——示范七步洗手法。为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队员们还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护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准备了零食作为奖品。
  这间方舱教室将24小时开放。
  “套圈圈”游戏
  “方便面、矿泉水、酸奶……”4月11日,一场“套圈圈”的小游戏,让上海的一处方舱内的小朋友们体验到了久违的乐趣。
  一口气套走三大碗泡面的文文小朋友开心极了。回到床边,文文就将自己心爱的贴纸作为礼物,送到浙江医院护士、浙江医疗队护理第三小组的队员章陆烨的手里。另一名小患者尹尹说,在这里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作业、打游戏,还参与了护士姐姐组织的游戏,感觉像是在逛商场。
  在这个春天,疫情使上海按下暂停键。浙江医疗队紧急驰援一处方舱医院。方舱内,十几名小朋友一开始并不适应这样的环境。“我们除开展心理疏导外,还要想办法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浙江援沪医疗队一队护理第三小组成员叶蕾,把这个想法告诉带队领导后,得到了赞同。
  “‘套圈圈’这个游戏是她们在抖音上看到的,小组的队员们用自己的衣架做了5个圈圈,召集了十几个方舱里的小朋友,将自己的零食、巧克力贡献了出来。”叶蕾组织小朋友开展着小游戏,“每个人有5次机会,碰到就算圈中,有的时候一个圈碰到两个,我就两个都给他们。”看到舱内的小朋友快乐地活动着,叶蕾一身的疲惫也消散了。
  临时党委
  4月16日,在上海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安徽省援沪医疗队党员面对党旗宣誓。来沪支援的第14天,队员们选择以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回望初心,坚定信心。有着14年党龄的医疗队队员贺雪梅说:“此时此刻,照护好舱内病友,保护好工作人员,就是我们对党的忠诚!”
  安徽省援沪医疗队的687名医护人员整建制接管上海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负责方舱医疗救治工作。这支医疗队有284名党员、47名入党积极分子。4月2日,医疗队队员陆续抵达上海,医疗队决定申请成立临时党委。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批复同意成立“中共安徽省援沪医疗队临时委员会”。A、B、C、D馆4个方舱院区成立党总支,下设11个支部,总部管理团队成立1个支部。
  4月4日凌晨,方舱医院开舱,迎来首批患者。4月15日累计收治感染者3204人,出舱1786人……
  安徽省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汪天平表示,面对挑战,临时党委成员带领队员们齐心协力、团结战斗。安徽省援沪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总领队杨绪斌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扬不惧艰险、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以实际行动再展安徽医护人员的硬核担当。”
  简易坐便器
  连日来,上海市张江方舱医院6号楼1楼病区的护士站,接连收到住院患者送来的感谢信。“我们在方舱医院,得到来自河南‘大白’的无私援助。”来信满含深情,也牵出了河南援沪医疗队队员与方舱医院患者之间的暖心故事。
  入住张江方舱医院的曹女士因为做过膝关节手术,下蹲困难。因疫情防控需要,病区里配置的都是蹲便,这让曹女士很为难。在病区值班的河南省妇幼保健院6名医务人员知道这一情况后,马上想办法。“可以用纸箱做一个简易坐便器。”护士荆敏提议。于是,大家迅速找来纸箱子、泡沫包装箱、包装袋、胶带等。经反复试验,一个简易坐便器制作完成了。随后,曹女士利用这个简易坐便器顺利如厕。
  听说了曹女士的事,病区里一位79岁的老先生找到了医疗队,说自己也有同样的困扰。“男士一般比女士重许多,用纸箱子做的坐便器没有办法让老先生使用。于是,我们商量后,拆掉病区内的一把折叠椅,制作了简易坐便器二代产品——移动坐便器,可供更多有需要的人使用。”河南援沪医疗队队员、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石巍说。
  心愿墙
  自上海市浦东临港方舱医院4月5日深夜开舱以来,一万多名隔离人员由上海、江苏、浙江的医务人员负责照护,医疗队队员们的不少创新举措,令舱友们倍感温暖。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分队精心呵护352位隔离舱友。为了让隔离人员以良好的心态共克时艰,在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副队长、中大医院领队黄英姿副院长的倡议下,队员们设计了一面暖心的“心愿墙”,舱友们和医护人员纷纷在此抒发情怀,一张张纸片上写满了对共同战“疫”和美好未来的祝福与期盼。
  在方舱里,隔离人员发现,中大医院医疗队队员身上总是斜挎一个带有各种图案的蓝色小包。原来,进舱的医护人员发现无法随身携带一些应急的小物品,护士戴梦雅灵机一动,与同事一起就地取材自制背包,并在背包上手绘各种漂亮的图案。戴梦雅告诉记者,小背包有三大作用:一是方便携带纸笔,可将舱友需要解决的问题随时记录下来;二是备有应急物品,如N95口罩、手套等;三是画上可爱的画,可以让舱友们感到暖心和快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