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上海抗疫访谈录——邱海波:保障患者治疗更及时
发布日期:2022-04-18

(健康报:2022-4-18)

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上海工作组医疗救治专家、东南大学副校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邱海波接受了本报记者、新华社记者的联合采访,对当前上海疫情救治情况做了介绍。

记者:目前,对于无症状、轻型等不同类型的感染者是如何收治的?

邱海波:导致本轮疫情传播的新冠病毒是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占比高。首先,要通过分类分级收治,管好“一老一小”等特殊人群,比如把婴幼儿、孕产妇、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等感染者收治到定点医院,把其他无症状或轻型感染者收治到方舱。其次,根据不同症状,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予以治疗。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主要进行医学观察。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以对症治疗为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并及时对症处理,应用新纳入第九版诊疗方案的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辅以中药治疗等。对于重症病例,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积极防治并发症,治疗基础疾病,预防继发感染,及时进行器官功能支持。
    定点医院从早期无差别收治到现在分级收治,逐渐形成了一个较好的筛查机制,避免了医疗资源挤兑。同时,定点医院也陆续开设了心内科、呼吸科、血透等满足基础疾病患者治疗的科室和专班,进一步保障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得到更加规范及时的治疗。

记者:治疗存在着哪些挑战?

邱海波:利托那韦片是一种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国际上证明发病5天以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12~17岁,体重≥40kg)可以使用。目前,在定点医院里,利托那韦片的数量可充分满足在院患者救治。但该药物是否可以帮助患者缩短转阴时间、减少危重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除了应用上述药物,还通过免疫治疗、抗凝治疗等,打好“组合拳”,防止高危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
    由于奥密克戎传播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较多,给早发现带来了挑战。相应地,对临床鉴别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对于叠加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等高危人群,要在早期给予相应诊疗,同时加强影像学检查,避免发展为重症。

记者:开展医疗救治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关注?

邱海波: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很强,但是感染者核酸检测持续阳性的时间在变短,一般7~10天可以转阴,达到出院和解除医学观察的要求。出院和解除医学观察还需要满足其他要求,包括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且CT值均≥35等。
    从目前收治的情况看,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多,老年感染者也随之增加。老年人往往伴有多种基础性疾病,容易演变为重症,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对于重症病例要一分为二地看,一种是单纯因为感染新冠病毒从轻症发展为重症,另一种是多种基础疾病叠加新冠,两种情况都会给生命健康带来威胁。目前,上海正努力做好“关口前移”,避免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发展成重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