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改动态(第245期)
发布日期:2022-03-08 16:26:50 浏览次数:

江 苏 医 改 动 态  

第245

江苏省深化医改暨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8日


目    录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探索实践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编者按: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提出了新体系、新趋势、新效能、新动力、新文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等六项重点任务。徐医附院是淮海地区唯一省属大型公立医院,在稳步实施“规定动作”的同时,从区域和医院实际出发,刀刃向内深化改革,以价值观为引领推进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跃升”,“自选动作”亮点凸显。现刊发徐医附院探索实践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主要做法,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公立医院是卫生健康战线的主力军,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各地要切实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强化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公立医院要按照高质量发展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为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江苏经验。

近几年来,徐医附院立足苏北和淮海经济区,围绕“一个中心”,即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区域医学中心;实施“两项战略”,即人才学科和文化铸院;狠抓“三项工程”,即医疗技术、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实现“四个回归”,即回归初心、本职、传统、梦想。该院率先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价值观为引领推进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探索了路子,形成了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职能,制定出台《医院章程》《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文件,明确内部治理体系;实施党建带头人、业务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临床医技科室党员科主任全部兼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83%。以科室为单位调整支部建设,全院党总支调整到9个,党支部调整为69个,实现“支部建在学科上”。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升“三会一课”总体质量,推进“党员示范岗”建设,推动基层党支部建成党建和业务“双强党支部”。通过完善医院党建和行政管理各项制度体系和办事流程,让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落实党委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真正实现了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医院党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专责监督责任,坚持政治监督从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从严、基层组织建设监督从严、制度执行监督从严,一体推进构建“三不”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以价值观为引领。转变医院的发展模式,首要的是转变医务工作者的价值观念。院党委先后提出树立“两个全心全意”服务理念——管理部门全心全意为医务人员服务,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倡导全院干部职工争做新时代“六有”医务工作者——有知识、有能力;有温度、有情怀;有尊严、有价值。提出“六个起来”理念——锤炼品德修养、让医德品行正起来;坚持学习为先、让专业素质和能力强起来;不忘行医初心、让医疗服务暖起来;传承宝贵经验、把优良传统扬起来;坚守医者正道、让规矩纪律意识挺起来;保持健康体魄、让身体素质好起来。向全院发出全面提升“六种能力”的要求——提升护佑生命、德术并举的服务能力;提升精益、精湛、精准的救治能力;提升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创新能力;提升效率优先、制度治院的管理能力;提升相互配合、互相支撑的团队协作能力;提升坚守底线、廉洁行医的风险防控能力。这些价值理念构成了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徐医附院特色的价值理念体系,成为引领徐医附院转型发展、自我革命、鼓舞职工奋进的内生动力。

三、整合提升医院服务能级。一是控制医院发展规模。推动由量的扩增向内涵式发展转型,医院按照核定4150张床位编制,先后取消加床2000张,实现全院零加床,改善诊疗环境,让患者享受到有尊严的医疗服务,促进了医疗医保工作稳定有序开展。同时,重点进行流程再造,加快床位周转率,倒逼效率提升。完善绩效考核,加强基础管理;严管医保基金,以单病种和临床路径为抓手,严控药耗占比,规范诊疗行为;以病种为方向,团队为基础,改革医疗组,以适应新医改形势下的医保管理要求和患者就诊需求。二是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整体发展战略下,医院每年制定两项年度发展主题,内容涵盖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学科建设、管理能力提升和制度落实。推进医院章程建设,梳理医院运行机制和制度,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体系;组建医院经济运营管理队伍,以大数据为依据,实现“医药技”管理科学化,“人财物”“医教研”管理精细化,在高效运转的同时确保医疗安全;依据医改和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新设质量控制办公室、法务办公室、公共卫生科等职能科室,实施部门负责人责任制和轮岗制。三是重视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和发展。以“五大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通过“危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各专科医护人员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充分利用达芬奇机器人、杂交手术室等资源,开展具有高显示度的复杂手术;通过绩效分配调整,加大对标志性技术扶持力度,不断提升诊疗水平和救治水平。四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多学科诊疗模式常态化、规范化,在原有16个多学科综合疑难病门诊的基础上,2021年新增肺癌新辅助治疗等6个多学科联合门诊;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以日间服务为切入点,推进实现急慢分治,充分实现医疗资源优化升级;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积极拓展多样化预约方式,七种预约方式互为补充,形成立体预约服务平台,预约时间精确到30分钟,有效缩短患者等候时间,开通线上问诊服务,持续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入院服务中心功能,实现“全院一张床”,解决患者住院难问题,优化入院办理流程,提供住院交费、医保转换等多项自助服务功能;积极创建老年友善医院,开通老年人优先窗口,设立老年患者综合评估室,为80岁以上无陪护的老年患者提供全程轮椅陪同就诊服务,大力营造爱老、助老、敬老良好氛围,获评“老年友善医院”。五是全力打造智慧医院。完成新HIS系统上线、结构化电子病历升级、手麻系统、DRG系统、SPD项目高值医用耗材等上线工作。推进HRP、入院服务中心、临床路径、输血等系统的上线实施准备;持续推动互联网诊疗服务,32个专科累计开展互联网问诊近千余次。更换数据机房,建立两地三中心数据容灾方案,推进集成平台、OA系统等级保护评测改造,做好网络安全风险防范。

四、实行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两手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徐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按照“科学、规范、有序、安全”的要求,率先启用隔离病房收治并治愈徐州市首例患者。医院在短时间内迅速推进技术创新——在全省率先采用新冠肺炎患者血浆治疗技术;在全市三级医院中率先取得核酸检测资质;短时间内研发出新冠肺炎轻症人群的传统康复辅助AI设备,并无偿捐赠湖北黄石一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和技能培训,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人零死亡”的防控目标。在疫情防控常态情况下,落实三级防控措施,调整出入口管理要求,做到人员合理分流;发热门诊严格按照诊疗规范进行病人筛查,做好疫情监测,已累计诊治患者7838人次;严格落实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在医院本部与东院均增设对内对外核酸采集点,满足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人员需求,已完成核酸采集量439303人次;全院病区启用门禁系统,为住院患者提供安静、安全的治疗和休养环境;完成东院病区“三区两通道”改造,改造后的病区具备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硬件条件;完成东院负压病房和高流量氧建设项目,满足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加强隔离病室的管理,全面落实院感培训及应急演练。派出96名医护人员支援扬州、南京、黑龙江、大连等地,先后各组织500余名医护人员支持徐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社区保障工作。医院以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数为标尺,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主动适应、把握医保DRG支付改革新要求,医院运行发展模式不断向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方向转变,“两手抓”成绩明显。2021年,全年门急诊工作量240.8万人次,同比增长8.08%;出院病人16.74万人次,同比增长14.82%;手术例数9.09万人次,同比增长41.97%,四级手术率41.21%,同比增长2.31%,药占比28.25%,同比下降2.11%。收入结构明显改善,门诊收入占医院收入26.09%,同比上升1.4%。住院次均费用18604元/人次,同比下降4.84%。床位周转加快,出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下降到7.18天。

五、协同释放优质医疗资源。一是开展“院府合作”。医院与宿迁市泗洪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泗洪县第一人民医院(徐医附院泗洪分院),改变了当地20多年没有公立医院的现状。建立帮扶关系以来,医院选派管理团队入驻泗洪一院,在该院区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行主诊医师制、提高医疗管理水平,完善护理管理体系、提升护理服务质量。一百余位高级医疗专家先后进驻泗洪一院开展诊疗和学科建设工作,综合科室全面开诊,并且实行药品销售零差价、开展“优质服务月”等活动,充分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担当。除长期派驻管理专家、医疗专家之外,医院着力加强泗洪一院人才队伍、干部队伍建设,规范财务管理,高标准开展信息化建设,实现同质化管理、价值理念趋同、改革措施和目标一致。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合作和帮扶,推动该院全面发展,提高了当地百姓就医满意度、获得感,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医联体“泗洪模式”。二是与县(区)级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共建。医院与贾汪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多方面帮扶贾汪区人民医院建设与发展,贾汪区人民医院通过了三级医院评审;与徐州市鼓楼区政府签订院府合作协议,委派两位管理专家全面参与两家社区医院管理工作;与安徽淮北、宿州砀山、河南永城等周边市县人民医院开展合作共建,协助提升当地医疗水平,畅通双向转诊渠道,提高基层医疗资源利用率,提升医院在淮海经济区的显示度。三是加强区域交流。先后发起成立麻醉、卒中、儿童神经康复、创伤救治等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涵盖苏、鲁、豫、皖四省多家医院。联盟成员通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技术交流、运营管理等领域充分合作,最大限度发挥各地区医疗卫生资源优势,逐步实现成员之间患者互转、医疗技术互补、科研成果共享的格局,‌‌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共享型、互补型的医疗服务体系,形成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机制,更好维护区域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效发挥了省属医院“龙头”表率作用。

二、取得成效

一、医院文化建设成效显著。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医院党建文化氛围浓厚,强化医院文化建设的政治底色。医院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高质量转型发展,从“外强体魄”到“内塑灵魂”,着力培育和塑造医学人文精神,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提供有关怀的医疗,培养有情怀的医生,干部职工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价值理念主要提出者、改革推动者王人颢获评“2021年度中国医界十大焦点人物”。医院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人文爱心医院、全国人文品牌医院、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二、医院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一是医疗质量稳步提高。严格落实医疗质量管理院、科两级负责制,运用信息系统质控与人工督导相结合模式,形成病历质控全覆盖;创新将诊疗规范与DRG病组支付费用相结合拓展费用路径,优化临床路径病种质量;不断扩大医疗质量标准化管理区域影响力,获得省麻醉专业、整形外科专业、急诊医学专业3个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多学科协作诊疗管理不断加强,住院患者MDT会诊100余次,门诊患者MDT会诊近300次,同比增长35.2%;在院内外开展线上、线下多学科学术活动及病历专题讨论近90场。优化日间诊疗服务管理,16个科室开展日间手术,涉及病种及手术操作80余种,开展日间手术11717例,其中三、四级手术9980例,占比85.2%,同种术式住院费用平均下降近20%,有效提升诊疗效率,降低了患者经济负担。二是合理用药管理见成效。制定和完善抗菌药物管理制度、优化特殊级抗菌药物审批流程,2021年抗菌药物使用强度由1月52.83下降至12月38.65。动态调整重点监控药品目录,重点监控药品相关数据均有明显下降。基本药物金额占比逐步上升,门诊基本药物使用处方占比为55.47%,住院患者基本药物使用率为98.79%,基本药物品种占比35.49%。深入开展依法执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临床诊疗专项点评,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临床诊疗的“三合理”制度。三是医疗技术取得新突破。重新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认定的肾脏移植执业资格,已顺利完成25例肾脏移植手术。运用复杂冠脉搭桥技术、ECMO技术、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技术、多学科联合诊治手术等高精尖技术,外科手术的微创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血液科与徐州医科大学肿瘤所联合开展的CAR-T疗法治疗复杂疑难血液病,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四是医疗安全意识不断提升。每万名住院患者投诉率为4.87人次,同比下降13%;医疗纠纷鉴定责任程度降低,鉴定责任程度较重的比例同比下降8%,医疗纠纷赔付数额同比减少42.4%;组织重大、高危手术术前沟通及高危病人病情两次沟通1584例,同比增加21.4%,医疗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五是医疗服务品质不断优化。2021年门诊平均预约率62.6%,同比增长4.8%,患者平均等待时间为11.89分钟,均达到国家公立医院考核标准要求。医院优质护理服务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医院”称号;制定“人文关怀”试点病房方案,构建新型人文关怀护理模式。全年共收到锦旗674面,感谢信32封;出院病人第三方满意度95.82分,在徐州市32家医院处于“特别满意”级别。

三、医学科研成果累累。神经外科、麻醉科申报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取得优异成绩,脑卒中防治工作得到国家脑防委肯定,医院再次被授予“高级卒中中心”荣誉称号;在2021年10月全国高级卒中中心月度排名中,医院位居全省第一名、全国第九名;脑卒中筛查项目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四名。积极落实人才引进待遇政策,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1人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入选江苏特聘医学专家,1个团队入选江苏卫生创新团队;依托“徐州市临床专家团队引进项目”引进胸外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放疗科临床专家团队4个,五年获批5500万元资助。医院现有中华医学会任职19人次;中国医师协会任职13人次;在省医学会各级分会任职副主任委员以上22人;任职江苏省医师协会各级分会副会长以上26人。实施院中青年人才专项支持计划和院课题申报工作,促进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在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江苏医学科技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省卫生健康委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二等奖10项的基础上,2021年,医院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江苏医学科技奖1项;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干细胞临床项目研究资质;11个学科入围中国医院学科科技量值前100名,血液病学连续3年入围学科前20名。省卫生健康委医学新技术引进奖10项,其中一等奖4项,一等奖获奖数目实现近五年新突破,位列徐州市首位。

四、干部职工获得感明显提升。医院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医院各项事业的推进中,聚焦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徐州市医疗系统中率先实行双休,医务人员结束过劳状态,回归医者本职,职业尊严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员工满意度情况连续三年(2018-2020)排名中,徐医附院员工满意度连年上升,位居全省343家公立医院前列。医院投资方向从发展建设转向扩大分配、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医院人员经费支出占比逐年提升,干部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医院党委提出“将干部职工的健康终生管理起来”,完成健康管理中心硬件设施的改造和全院职工体检套餐的升级,从单一的健康体检延伸到全程健康管理。医院人员经费支出占比逐年提升,医院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信心、决心有效提升。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