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三个高”打造老年友善医疗环境
发布日期:2022-02-22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更好满足老年人群健康服务需求,常州通过高标准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不断深化为老服务内涵,全面提升老年人看病就医的便利性和满意度。

一、高规格推进。一是政府全力发动。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意见和重点任务清单,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纳入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争先进位行动,纳入辖市区和市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目标责任,积极推动实施。二是财政全程支持。市财政安排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经费32万元,保障项目实施。其中,给予每个辖市区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经费3万元,老年病医院国家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经费补助8万元。三是机构全面参与。通过层层发动,全市62%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5家建成省级优秀等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钟楼区全区11个医疗机构100%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二、高标准建设。一是有明确的创建要求。下发《常州市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工作方案》《2021年常州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召开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班,各辖市区及市属医疗机构250余人参加了培训。二是有明确的示范引领。2021年5月,常州市老年病医院被评为全省设区市首个国家级“老年友善医院”和“老年友善服务规范”示范单位。组织10家护理院与老年病医院签约成立常州市老年病医院医养结合联盟,有效提高了医疗机构创建的认同度和参与度。三是有明确的评审程序。抽调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熟悉老龄健康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业务工作的人员组成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严把评审质量关,对于创建目标不明确的材料全部退回;对于申报材料不符合条件,现场验收不合格的,专家评审一律不予通过。2021年全市申报74家,市级评审通过69家,评审通过率为93%。坚持优中选优,通过集中评审、现场复核的方式在总得分80分以上的机构中遴选优秀等级。

三、高质量服务。一是把便利渠道做足。所有医疗机构为7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2021年,全市4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70岁以上老人开设挂号、缴费、取药优先窗口共134个,为院内老年人提供担架、轮椅等助老器具。全市13家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开通互联网医院,为老年病人常见病、多发病复诊等提供在线服务。常州金东方护理院成为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老年人在医养结合机构即可获得远程诊疗指导、在线复诊、在线配药等便利服务。二是把智慧助老做实。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全年累计参加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44225人次。培训课程不仅教授滴滴打车、高德地图、实时公交、预约挂号等生活常用App的使用方法,还引导老年人学习抖音、乐库、掌上图书等App,满足他们多样化生活需要。三是把志愿服务做细。成立为老志愿服务者队伍38支,为无亲属陪护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陪同挂号、就诊、检查和取药等伴医服务共14516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