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以案例比赛为抓手推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
发布日期:2022-02-10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已经成为关系民生的重要事项,也是时代和社会更加文明与进步的体现。为持续深入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挖掘人文内涵,推广先进经验,20219月,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南通市老年医学学会联合启动老年友善创建主题案例征集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南通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经过前期材料审核和专家组初评,推选28个典型案例进行壁报推广,16家单位的案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这些案例诠释了对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理解,描绘了康养通城的美好愿景。

一是做深老年友善文化内涵。注重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文化真正浸润到各级医疗机构日常的人文服务中,打造“一机构一特色”的友善文化品牌阵地,提升老年患者的幸福感及满意度。南通阳光护理院积极构建“悦享老”老年友善文化体系,打造“悦享老”文化品牌,从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三个方面,积极营造浓郁的老年友善文化氛围。南通申丞千禾护理院开展“模拟就业”系列活动,重塑老年人社交圈,提升老年人自我价值感,每一次辛勤劳动都会获得相应的千禾币作为“报酬”,该院78位老人陆续模拟过不同职业,占在院总人数的41.7%,老年人通过适当社交,使早期痴呆患者病情得到缓解,提高了生活质量。

二是创新老年友善管理模式。注重建立与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运行管理相适应的组织领导、评估考核、经费保障等机制。相关医疗机构均成立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形成了强势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转诊合作机制,302家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全覆盖。南通市第一老年病医院(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创新友善管理模式,院内通过专科协同化、学科学部化、医疗连续化、服务全程化、医养一体化、健康生态化,积极探索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新路径。

三是提升老年友善服务能级。老年人常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及老年综合征,相比传统的专科就诊模式,老年医学强调的是患者为中心,按照生理-心理-社会-环境医学模式,提供全人医疗和全程照料。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创新老年医学科MDT管理模式,组建由老年科专科医师、康复师、心理科医师、营养师、临床药师、老年专科护士、护工等组成的MDT管理团队,打破科室间壁垒,推动全方位、专业化、规范化的诊治策略。

四是完善老年友善环境配套。各医疗机构的室内外物理环境均从布局、空间、设备及设施等方面入手,优化适合于老年人起居和诊疗的过程。海门申丞护理院通过医养一体化、环境园林化、全程适老化,按照CCRC社区养老的模式进行医、康、养、护的功能分区,并以无障碍的风雨连廊相接,改造适老化的生活照护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便捷、舒适、安全的生活居住环境。

在决赛中,南通市第一老年病医院的案例《探索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全力打造老年友善新业态》荣获一等奖。南通阳光护理院的案例《打造“悦享老”品牌,弘扬老年友善文化》,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案例《将人间晚晴当作朝阳追求》荣获二等奖。海门申丞护理院、南通市肿瘤医院、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荣获三等奖。南通申丞千禾护理院、如东县人民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的案例获得优秀案例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