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改动态(第267期)
发布日期:2022-12-08 17:31:57 浏览次数:

江 苏 医 改 动 态  

第267

江苏省深化医改暨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8日


目    录

● 全省中医药大会召开

● 连云港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 张家港探索实践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年薪制

● 如皋推进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 盐城、镇江分别召开会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全省中医药大会召开

日前,全省中医药大会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作出批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陈星莺主持会议。

吴政隆在批示中指出,江苏是中医药大省,底蕴厚重、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深化中医药改革,建优建强中医药服务体系、人才队伍体系、科研创新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独特优势,不断释放中医药多元功能和价值,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于文明指出,江苏是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中医药工作呈现蓬勃向上的强劲势头,必将在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上取得新成就。希望江苏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在加强中医药组织领导、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促进长三角中医药综合改革、弘扬中医药文化等方面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费高云指出,要立足健康江苏建设,以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快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切实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全面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大力弘扬中医药优秀文化,强化政策保障,营造发展环境,着力打造中医药医疗高地、人才高地、科研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加快实现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水平、更多层次的中医药服务。

大会为获评第二届全国名中医的专家颁发证书。省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国医大师、中医药行业院士、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省名中医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连云港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从改善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重点人员和广泛传播健康文化5个维度,全面提升健康城市建设水平,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一、主要做法

(一)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促进城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将健康县、健康镇、健康村和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建设作为健康城市建设的内生动力和有效途径,继2021年灌云县、连云区建成省级健康县后,2022年灌南县、东海县顺利推进省级健康县,全市健康县区覆盖率100%。以健康调查、效果评估为主线,广泛开展健康村镇建设,累计建成健康乡镇17个、健康村109个、健康社区129个、健康促进医院44家。全市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覆盖率分别达到了38.35%、99.05%、29.47%。

(二)推进健康教育促进。依托社区、学校和医院搭建市民、师生、患者健康教育平台,利用各级医疗机构组建300人的专业健康教育讲师团队伍,以团组织为基础组织了1000名健康促进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培训并建立1200人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通过广覆盖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促进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今年以来,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活动1000余场次。

(三)推进健康服务优化。健全完善“15分钟基本卫生健康服务圈”建设,市民出门即可享受便捷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从疾病谱和死亡谱现状入手,针对慢性病常见病因开展一级预防的健康干预措施,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至10.26%。实施健康宝贝工程、健康妈妈工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强化特殊人群健康服务。聚焦看病难、看病贵,推进“医后付”试点,全面提升就医体验。

(四)推进重点人群服务。聚焦“一老一小”,2022年确定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机构12家,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5家,全市98家医疗机构和辖区内养老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签约率达93.3%。开展妇女“两癌”防治,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免疫规划疫苗55.5万剂次,为适龄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11.21万人次,为孕妇及新生儿开展筛查7万人次。免费为200家中小微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建设职业健康在线培训考试平台免费开展职业培训,全市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接害人员职业健康检查率100%。

二、取得成效

近年来,连云港市通过持续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健康社会保障措施不断加强,健康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健康重点人群得到全面保障,健康文化广泛传播,健康产业不断发展壮大,42项健康城市评价指标水平逐年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3.10%。2022年10月,全国爱卫办公布评估结果,该市再次蝉联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位居全国第8、全省第4;全市累计创成3个国家卫生县城、56个国家卫生乡镇,实现了卫生创建全覆盖,市民对卫生创建满意率达96.5%。

张家港探索实践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年薪制

张家港市2016年开始试行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年薪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医院发展“带头人”主体责任,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公立医院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度,该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省政府办公厅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扬激励。

一、主要做法

(一)定岗定薪,年薪制管理全覆盖。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班子成员均实施年薪制管理。年薪特指绩效工资年薪,不含个人基本工资以及改革性补贴,并且绩效工资年薪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不参与公立医院绩效薪酬分配,不再从医院领取年薪及其他规定待遇以外的薪酬。

(二)分级分档,合理确定年薪基数。根据公立医院等级、单位绩效工资年人均水平确定各单位调节系数,确保医院主要负责人绩效工资年薪总量保持在单位职工绩效工资年人均水平的150%—300%,其他班子成员绩效工资年薪基数按职务设定系数确定,为主要负责人绩效工资年薪基数的0.8—0.9。通过设定系数调节,将主要负责人绩效工资年薪基数与单位人均绩效工资水平实现挂钩。

(三)有质有量,强化责任制考核。建立健全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考核评价体系,统筹设定考核指标,提高目标责任制考核导向性。通过最终考核得分确定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其他班子成员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指标由所在医院主要负责人结合各单位实际以及领导班子分工制定。

(四)能上能下,严格实施奖惩激励。对年度绩效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优秀”或在同级医院中绩效综合考核得分排名第一的医院主要负责人,当年度绩效工资年薪给予单位职工绩效工资年人均水平5%的一次性奖励;对年度绩效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不合格”或因履职不力导致重大差错事故被通报批评的医院主要负责人,当年度绩效工资年薪给予单位职工绩效工资年人均水平5%—10%的下浮。

二、取得成效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府重视、高位推动,是推行成功的关键;因地制宜、贴合实际,是推行成功的基础;完善制度、强化考核,是推行成功的保障。主要负责人年薪制的实施,激发了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医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公立医院发展提质增效。市一院、中医医院两家县级医院率先建成三级甲等医院,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数量在全省县市前列。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各类科研项目和奖项立项数量连续3年位列苏州县市第一方阵。

(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实现优化。公立医院在职职工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11.52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19.68万元,增幅70.8%。通过优化内部绩效考核方案,重点向临床一线、技术骨干倾斜,逐步提升传染、儿科等低收入岗位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

(三)公立医院公益性有效发挥。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总费用、门诊次均费用、住院次均费用、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等关键性指标得到有效改善。患者满意度由2015年的94.86%提升至2021年的98.9%。

如皋推进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近年来,如皋市委市政府针对区域医疗资源实际,启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通过龙头拉动、政策带动、集体推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深化医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强势推进,完善基层服务体系。2018、2019年,全面推进镇卫生院建设工作,市镇两级财政累计投入4.6亿元,整合民营医院41家,组建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1家镇卫生院,实现了“一镇一院”的目标。一是明确整合目标。确定除二级医院、专科医院以外的41家民营医院为整合目标,实现应整尽整。二是优化整合流程。制定资产评估审计、房屋质量安全鉴定及医疗设施设备鉴定流程,组织专门机构开展资产评估审计、房屋安全质量鉴定和设备质量评估等工作。三是规范整合人员。卫生健康和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协同推进,规范整合民营医院工作人员1145人。四是配强管理班子。坚持“以德为先、专业优先”的选人标准,搭建起多元化的镇卫生院管理班子。14名院长,其中6人为市级医院选派、5人为卫生所长兼任、3人为具备卫技执业资格的原民营医院法定代表人。通过下派带职、专家领头、能人当家,缩短磨合期,保持连续性,实现了“民转公”的无缝对接。

(二)龙头带动,提升基层运行效率。一是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市人民医院与9家镇卫生院、市中医院与5家镇卫生院组建2个紧密型医共体。二是强化医共体考核。市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对2家医共体进行考核,2家龙头医院对成员单位进行考核,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绩效由龙头医院发放。三是专家“蹲点式”服务。龙头医院专家在基层开展门诊、教学查房等工作,让群众在基层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尽可能将绝大部分常见病多发病患者留在基层,有效降低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三)固本强基,加强基层硬件建设。按照“分类保障、差别投入”的原则,完善了镇卫生院财政补助政策。一是强化专项经费保障。市财政每年投入700万元用于镇卫生院设备改造。2021年投入1300万元为基层单位集中采购彩超15台、DR8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5台、全自动血球计数仪2台、视力筛查仪14台。市政府从2021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紧密型医共体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强化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搬经镇和江安镇卫生院异地新建。搬经镇卫生院占地50亩,建筑面积3.7万㎡,总投入1.8亿元;江安镇卫生院占地10亩,建筑面积1.12万㎡,总投入5000万元,今年底前投入使用。

(四)人才强卫,壮大基层人才队伍。一是统筹使用医共体人员编制。市委编办核定全市医共体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79名,其中第一医共体编制468名、第二医共体编制211名。二是探索“县管乡用”机制。两年来,两个医共体龙头医院共派出4名业务骨干下沉至卫生院担任院长。坚决落实晋升高级职称前需要下基层服务要求,两年来共下乡56人。三是完善卫生人才培养机制。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累计232人,其中本科188人、大专44人;与南通卫生高等职业学校合作开展的中专学历“农村医学生”免费培养,累计招录262人,已有133人毕业至村卫生室参加工作,有效补充了基层新鲜血液。

二、取得成效

(一)基层服务能力显著提高。龙头医院优势技术“辐射”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已建成1个省级和14个南通市级基层特色科室;今年又申报2个省级和7个南通市基层特色科室创建。在龙头医院指导下,2020年石庄镇、白蒲镇卫生院建成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今年九华、磨头、搬经镇卫生院正在申报二级医院创建,计划年内建成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

(二)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积极发挥医共体内部“传帮带”作用。2021年,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176.63万人次,同比上升20%;出院2.99万人次,同比上升8%;医疗业务收入4.56亿元,同比上升30%。医共体内双向转诊3097人次,查验结果互认103540人次,减轻患者负担697.34万元。成立专家工作室13个。县域内参保人员门急诊就诊率达91.2%。

(三)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组织龙头医院医务科、信息科等科室专业人员制定包含区域医共体平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医共体监管以及相应系统对接服务等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如皋市医共体驾驶舱”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推进区域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系统应用在基层全覆盖,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上线统一支付平台,推广自助终端、窗口扫码等移动支付应用,群众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

盐城、镇江分别召开会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近日,盐城市召开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近两年各三级公立医院国考得分、排名、等级等基本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整改措施。会议强调,一是聚力高水平专科建设。以创建国家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为目标,围绕常见病、多发病,到2023年底实现全市80%以上三级医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零的突破。二是聚合高效率运营要素。成立运营管理部门,建立从数字、数据、指标、效益的全链条分析管理模式,抓紧配备总会计师;加大医务人员薪酬和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三四级手术、科研教学等挂钩力度。三是聚能高质量发展潜力。加大对中标的国自然、省自然项目和科研平台建设、科研人才引进和科研项目经费的投入力度;用足用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和“1+7”人才政策体系,建设好干部人才梯队。围绕电子病历和医院HIS系统提档升级、建设数据中心和集成平台重点,提升医院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四是聚焦高目标定位落实。三级公立医院要承担好“大病不出市”的责任,完成市域内危重疑难病例的诊治任务,在教学、科研、预防、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工作计划、具体举措、具体办法,做到有的放矢、一院一策。

镇江市日前召开2022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会,旨在大力实施“1+12”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升工程,提升公立医院各级管理者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会议特邀医改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辅导。专家们就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医疗质量控制与管理政策、考核指标进行详细解读,并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路径、动能和实践进行了深入阐述。此次会议由镇江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市医疗集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