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江苏工匠沈文荣:30年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让肿瘤无所遁形

2022-11-03 15:03

他三十余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履职尽责;他情系影像医学,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勇攀医学高峰;他敬佑生命,医德高尚,时刻践行“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价值理念。他就是江苏省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沈文荣。

人物名片:

沈文荣,江苏省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苏省医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常委,从医30多年,先后荣获“江苏省首届医师奖”,省第三届“名医民选”百姓信任的医疗专家,“江苏省第四届百名医德之星”,多次被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卫生健康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每天一大早,江苏省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主任沈文荣的诊室门口,就排起了长队,这些人都是慕名来找他读片的。大家眼里的沈文荣,稳重质朴,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可查看胶片时的他,却神情专注,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犹如医学影像学界的“福尔摩斯”。他用实际行动,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精益求精,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作为全省较早成立CT室的创始人、科主任,全省较早一批CT诊断学研究生之一,沈文荣已经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工作30余年,每年报告书写量近5000份,每年会诊院外CT、MRI疑难患者超2000例,直接到外院参与会诊或参加MDT每年亦达100例以上。

“诊断是治疗的前提。没有正确的诊断,就没有有效的治疗。我们作为影像医师,就是要通过患者的影像片为临床提供最准确、最可靠的诊断依据。”30多年来,沈文荣面对每一个病例,都会仔细询问病史,洞察图像中的可疑之处,不放过任何细节,准确找到病因,为临床医师提供科学准确的诊断。 

在沈文荣看来,工匠必须具备精益求精和专注执着的精神,而医生同样如此。工作中的沈文荣,正是对影像医学的一腔热爱,精益求精地探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和影像诊断经验,尤其是对肺部、腹部肿瘤的鉴别诊断和综合诊断分析,更有自己的独道之处,在全省影像诊断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心系患者,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

“沈主任每天都提早来办公室,这已经成为了他的工作习惯。”影像中心同事康铮说,“由于工作繁忙,沈主任已连续多年主动放弃休放射假,全年出满勤;每天早上去单位的时候,都会发现沈主任早已在科室,开始了繁忙而充实的一天。他埋头苦干、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全科树立了敬业奉献的标杆。” 

“沈主任为人热情、开朗,随和,不摆架子。但对自己要求却很严格,处处以身作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标杆。”同事们都打心底里佩服沈文荣。在沈文荣的带领下,提前上班、主动加班已经成为科室工作的常态。 

对于一些要做CT或核磁共振的患者来说,如果当天开了检查却不能当天做了,就意味着要跑两趟医院,很不方便,尤其是外地患者。为了减少患者的来回奔波,在沈文荣的带领下,影像科尽量做到CT或MRI检查零预约,当天检查开单当天做,并开放了从早8点到晚8点所有的检查预约时间段。另外还设立专门协调人员及督察员,及时解决科室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因此,全年病人满意度均在95%以上。沈文荣带领下的影像科获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还被评为省级机关医院系统唯一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

 

最开心的事,听到病人说声“谢谢”

“对我而言,能看到患者通过正确的诊断少走些弯路,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听到病人说声‘谢谢’,我觉得那是最好的回馈,真的非常开心。”沈文荣说。正因为如此,他总是把每位患者的影像图片认真分析,科学诊断,为临床制定治疗方案提供精准依据。  

针对影像中心工作量大、节奏快的特点,沈文荣通过制定和落实中心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自我及科内人员业务水平。他在全省率先开展院内外开放的CT、MR读片专家会诊工作。为让病人能按时拿到报告,他带领中心医生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完成患者报告的书写。他参加医院的肺小结节MDT门诊,最大程度地为疑难复杂病人提供帮助,目前已在省内外产生较大的影响。他还积极参加医院的下乡及支援西部活动,让自己的技术惠及更多病患和同道。2016年6月,沈文荣随江苏银发医疗队赴新疆克州开展学术讲座及临床指导。他还经常赴基层指导帮扶医院放射科工作,先后举办7届全省肿瘤影像学习班,1400余名影像技术人员参与了学习培训,为提高全省肿瘤诊治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南京晨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