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身边榜样>

“江苏工匠”李锐:大医“镜”诚,守护生命勇创新

2022-11-03 15:03

自投身医学领域,他始终秉承“大医精诚”之心,在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消化道肿瘤的内镜治疗领域精耕细作;匠心坚守,他不忘初心,从一名内科医生成长为内镜下微创技术的引航者。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李锐的故事——

人物名片:

李锐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消化内科副主任,苏州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消化系统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医学部主任助理。江苏省“科技强卫工程”医学重点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首届姑苏卫生重点人才,苏州大学首批东吴名医培养对象,苏州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这是李锐对工匠精神的领悟。在他的心里,医生和工匠虽然面对的事物不一样,但对技术不断钻研、精益求精的态度却是相通的。更为重要的是,医生还要有一颗守护生命之心。

从本科到硕士、博士,求学的过程也是他逐渐爱上医学的历程。2008年,李锐师从我国消化内镜界的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学习超声内镜技术。2009年,他又远赴日本,跟随国际消化内镜界的大师,学习内镜下黏膜剥离术。他牢记使命,学成归来后,克服重重困难,在苏州地区率先开展了系列内镜下微创切除技术。13年来,李锐帮助上万名全国各地的患者免受“开膛剖肚”之苦。

2009年12月11日,李锐带领团队完成了苏州地区第一例ESD手术(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患者是一位30出头的女性,在直肠靠近肛门的地方长了一个2厘米的肿瘤。外科医生结合病情判断,该肿瘤有恶性倾向,若按常规进行手术则不能保肛。这一结果对年轻人来说,实在无法接受,她甚至有了放弃治疗的打算。“这是苏州第一例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手术花了4个小时。通过内镜,成功切除了患者的直肠肿瘤,帮患者保住了肛门,让其免受了人工肛门的痛苦。到现在十几年了,患者恢复得很好。”李锐回忆。

敬畏生命,敢于创新

在李锐看来,除了学习,医生还需要不断地反思、总结,主动创新手术方法,发明新的医疗器械。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敬畏生命,对生命负责。

2015年,李锐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展国产尼龙圈联合金属夹缝合消化道管壁穿孔。此外,他还在国内较早开展OTSC钛夹全层闭合消化道穿孔技术,两项技术的完成手术量在国际、国内均处于领先水平。

李锐所创的“黏膜桥”法ESD,同样属于国际首创。传统的ESD手术相当于一只手削苹果皮,对于如胃角等特殊部位,同样的病灶可能要花2-3个小时的时间,但通过“打桥洞”原理优化后,不仅安全性大大提高,手术时间也可缩短50%以上。

2018年12月11日,李锐应邀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第33届国际治疗内镜大会上做了手术演示,用“黏膜桥”法内镜剥离术,处理了一个很困难的瘢痕复发病例,赢得了国际专家们的赞赏。“现场解说的日本著名专家上堂文也教授认为,这个手术即便是他做,也需要3个小时,但我们运用独创的‘黏膜桥’技术,不到40分钟就完成了,效率和安全性都大幅提高。” 

技术传帮带,脚步遍全国

李锐所在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每周有两个固定手术日,再加上临时增加的病例,他最多一周可完成20余例手术。到了周末,他则变身“飞人”,不是去参加专业会议,就是将技术送到新疆、青海、陕西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今,新疆很多消化道内镜技术领域的高手,都是他的徒弟。

他喜欢创新,然而带教方式却比较传统。都是从演示手术操作到手把手带着年轻医生做,直到他们可以独立完成。如今,一些困难的病例手术方式的选择、并发症的处理,他还会远程进行指导。

除了让技术走出去,从2013年开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每年会举办一个3个月为一期的内镜技术进修班。通过七八年的努力,在全国各地培养了将近150名医护人员。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成为了所在医院的内镜骨干、学科带头人,甚至成为了当地ESD领域的领军人物。“行业带教,我追求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在医院进修,他们动手的机会会更多一些。”

重视预防,推崇早诊早治

“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李锐坦言,消化道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近几年,他的团队在消化道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李锐来说,通过胃肠镜发现一例容易漏诊的早期胃癌或早期细胞癌的成就感,远远超过完成一台高难度手术。

“医学的发展是不断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内镜技术同样如此。”李锐说,内镜技术和设备在不断更新迭代,手术机器人已经走向了临床。未来,部分消化道内镜下的切除手术,可以通过内镜机器人来解决,手术时间大大缩短、手术安全性将得到大大提升。在内镜机器人的辅助下,医生的带教同样如此,原来掌握一项技术可能需要几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而现在掌握这门技术,可能一个星期就够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