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健康城市”环省行|无锡 以创新模式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2-11-29 10:36:11 浏览次数:

(我苏网:2022-11-28)

【编者按】展卷江苏蓬勃图景,感受城市健康律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健康城市”环省行,深入无锡、苏州、南京、连云港、常州、扬州、盐城、南通、泰州、镇江、淮安等地,探访江苏十一地“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本期“健康城市”环省行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无锡,江苏健康广播主持人刘凯带领大家来到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观湖社区,感受无锡“十五分钟健康生活圈”的魅力,一起探寻江苏无锡打造“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的“秘诀”。 

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走出一条具有无锡特色、时代特征、健康特点的新路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恩品介绍,近年来,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在无锡的实践,秉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以提升市民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始终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优的质量要求、更广的全面覆盖,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无锡特色、时代特征、健康特点的“新路子”。

在全国爱卫办公布的首批19个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中,无锡市及所辖江阴市、宜兴市均入选,无锡也成为全国唯一一座健康城市示范市全域覆盖的城市。今年全国爱卫办公布了407个地级以上行政区划健康城市的建设成效,无锡被评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作为省内唯一入选全国15个健康城市建设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市,由于试点成效突出,无锡获得全国爱卫办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的通报表扬。

陈恩品表示,无锡市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无锡建设作为推进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谋划。无论是市委市政府,还是市各相关部门及各市(县)区党委政府,在谋划工作和进行决策时,都能考虑健康因素,自觉“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贯彻到日常工作中,让健康领域发展成果惠及市民。无锡市健康城市建设取得的亮眼成绩,离不开多方助力:

一是组织领导强。无锡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健康无锡建设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体育局、医保局等部门牵头,协调推进健康无锡建设落地落实。

二是长效机制全。无锡制定实施了《健康无锡建设工作制度》,使健康无锡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通过地方立法健全完善推进健康无锡建设的政策体系,围绕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基层卫生“三个体系”下功夫,对3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硬件提档升级建设。

三是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从2019年起,无锡将健康无锡建设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地党政领导绩效的依据之一,推动各地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举措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不断提高各地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自觉性、积极性。

主动作为,积极探索

以创新模式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到实处

自2021年被确定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以来,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和江苏省卫健委的指导下,无锡市卫健委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带来的实惠。近年来,无锡积极以创新模式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地:

一是落实免费“两癌”筛查惠民服务。无锡率先在省内启动覆盖城乡的“两癌”筛查惠民服务,免费为全市25万65岁以上老年居民开展肿瘤早期筛查,与由郝捷院士牵头的国家癌症中心共同启动癌症防控全链条、全周期管理试点项目,初步建立了癌症防控的“无锡模式”。

二是创新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无锡在省内率先开设融媒体健康专栏、常态化开通“健康无锡”号专列,依托由86名健康科普专家组成的无锡市健康科普专家库面向广大市民全方位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让市民“零距离”了解健康知识,进一步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

三是出台一系列健康惠民举措。无锡成立了由22个部门、57位专家组成的无锡市健康影响评价专家委员会,探索实施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深入推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出了一系列覆盖面广、实效性强的惠民举措,如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进社区推广活动”;免费为全市所有初二女生接种HPV疫苗;免费为全市59万老年人口进行健康体检;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口接种肺炎疫苗;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每年开展20大类100余项中小学生体育比赛,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7%,优良率全省第一。

此外,据陈恩品介绍,无锡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所谓问题导向,如无锡通过对太湖的综合治理,让太湖恢复碧波荡漾,如今太湖沿线成为了市民们日常休闲的好去处;所谓目标导向,如健康无锡建设领导小组围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环境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建成100个‘家门口’的‘口袋公园’,24536个健身场所设施,3028公里健身步道以及482个省级健康社区(村),让广大市民共享健康城市建设成果,也为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无锡健康城市建设成果亮眼,健康环境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由2017年的67.7%增加到2021年的82.2%,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从2017年的57.8%提升到2021年的93%;广大市民的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达到35.19%,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3岁。

健康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无锡将不断巩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建设成果,把为民健康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