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健康城市”环省行|南京 将更多优质健康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2-11-29 10:33:57 浏览次数:

(我苏网:2022-11-14)

【编者按】展卷江苏蓬勃图景,感受城市健康律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健康城市”环省行,深入无锡、苏州、南京、连云港、常州、扬州、盐城、南通、泰州、镇江、淮安等地,探访江苏十一地“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本期“健康城市”环省行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南京,江苏健康广播主持人沈颖将带领大家探访江苏省第一座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五老村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一起探寻江苏南京打造“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的“秘诀”。 

创新举措建设健康城市

让老百姓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足

2019-2021年,江苏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总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江苏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积累了哪些经验?老百姓的生活又有了哪些变化?

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周明浩介绍,1994年,江苏率先在苏州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多年来,江苏充分发挥爱国卫生组织动员优势,在巩固卫生创建成果基础上,开拓思路,创新举措,着力从三个方面统筹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完善政策保障。2017年2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出台《“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江苏省爱卫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为健康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二是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建设路径。2016年,江苏省爱卫办将全省19个设区市、县(市、区)确定为省级健康城市试点,覆盖了苏南、苏中、苏北地区,以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培育健康人群为重点,积极推进建设工作。与此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地域优势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实践,探索各具特色的经验模式,及时总结提炼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遴选健康城市建设示范点,为各地提供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三是坚持点面结合,促进融合发展。健康城市是由健康镇村、健康社区、健康单位等各类健康细胞组成,2016年,江苏省爱卫办率先出台了省健康镇村和 “健康细胞” 建设标准及管理办法,鼓励各地探索开展健康镇村及“健康细胞”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省健康镇244个、健康村(社区)3222个、健康单位9030家、健康家庭7万余户。

如今,随着城市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各类健康服务越来越完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和高品质的健康休闲生活。

找准健康城市建设发力点

将更多优质健康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

在今年9月全国爱卫办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中,南京市被评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第六名。在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南京是如何做的呢?

据南京市爱卫办一级主任科员王清介绍,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目标要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2017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健康南京 2030”规划纲要》;2021年,南京市政府印发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南京建设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10大行动和30个重点专项工作。在找准南京健康城市建设发力点的基础上,将健康城市的理念和建设工作任务融入到各部门日常工作中,实现“健康入万策”。

经过多年努力,南京在健康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与此同时,也将更多优质健康服务送到了广大市民身边。 如为了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安全,有效保障儿童健康,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近几年,南京卫生健康部门争取财政经费投入上亿元,用于开展预防接种门诊房屋和设备建设,不断扩大免疫规划民生工程。目前全市138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全部达到规范化门诊标准,相关门诊疫苗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全面上线,实现了疫苗全程溯源和实时追踪,确保疫苗接种安全。积极实施免疫规划项目,除了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的12种疫苗外,自2018年起,对小学一年级学生实施水痘疫苗免费接种;自2022年起,对在校初一女生免费接种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近年来,南京市探索建立多部门参与的健康城市建设机制,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创造了良好的支持性环境。如结合南京软硬件特色,突出自助检测原则,以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等人流量较大场所为依托,建设“健康细胞”精品工程——健康驿站,驿站提供身高、体重、血压等基础检测功能,根据实际需求扩展骨密度、中医体质辨识、运动能力测试等功能,并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进行追踪监管,切实做到将更多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市民的“家门口”。

2015年至2021年,累计建成市级健康主题公园53个,健康步道230条,健康驿站107个,健康促进医院217家。2021年,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8.70%,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4.07岁,居全国前列。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