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钟楼区以创建优服务争做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覆盖先行区
发布日期:2022-01-04

为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切实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常州市钟楼区全面启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成为常州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覆盖的先行区。

一是在“目标任务”上下功夫。5月起,钟楼区紧紧围绕“江苏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目标,把创建工作纳入区卫健局年度目标考核及“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护理院中实现应创尽创。采取“清单化”形式,分别制定创建计划,逐月明确各类别重点任务、具体内容、时间安排,主动加码、严加要求框定目标任务,分门别类铺排项目推进“时序清单”,确保各类别按图索骥、有条不紊,对表销项,逐项清零,以创建力求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新模式。

二是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一是友善硬件改造,降风险、暖人心。设置防滑地面、无障碍出入口通道、专属停车位、安全警示标志和引导标识,人性化设计更好地满足老年患者就医需求。二是友善文化浓厚,讲文明、树新风。规范医务工作者对老年人友善的态度、行为、用语等,开展尊老、敬老、爱老等活动及老年健康宣教,在职工中根植孝亲敬老文明“价值观”。成立“爱心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用“三心”(细心、真心、耐心)服务帮助老人跨越信息时代就医“数字鸿沟”,促进老年人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三是友善服务提升,强管理、重内涵。依托与市一院医联体建设,打造“一院一特色”共建品牌,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防、养、治、医、康”为一体化的闭环整合式健康管理服务。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省首创“互联网+体医融合”新健康管理模式,“量身定制”老年慢性病精细化管理“一人一档”。永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病房设立安宁疗护服务试点,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舒缓医疗照护。西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开展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病床服务试点,让失能(半失能)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项医疗服务。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老年肢体残疾人群定期上门提供“点对点”同质化服务,全天候保障老年居民健康。全区家庭医生团队将巡诊服务送到养老机构床边,将健康宣教送到田间地头。南大街街道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自主运营微信公众号,开展预约上门护理服务。邹区镇卫生院、北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医疗骨干志愿者小分队,以“菜单”形式呈献多样化服务内容,通过“你点我供”方式定向为老年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全市首个医养结合联合体——荷花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零距离”的医疗服务和“有温度”的健康管理,让入住老人形成“楼上养老,楼下看病”的紧密型双向闭环式医养服务。全力画好“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老年友善“同心圆”。

三是在“学督查改”上下功夫。一是学。5月份,组织各机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负责人参加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班,认真听取专家对国家卫健委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标准的解读和老年友善医院的实践分享,全面了解建设工作要求。7月份,组织各机构分管领导赴常州七院(老年病医院)实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明确具体要求和内容。组织开展集中交流学习,五星、荷花池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建设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体会作交流分享。二是督。多次召集各机构主要负责人开会,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创建目标,要求各机构统一认识,认真对待创建工作,确保全部通过考评。6月份,要求各机构制定创建分工表和时间表,各机构建立组织架构,分工落实,严格按时序进度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三是查。加强督促检查,区卫健局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各机构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邀请专家对区所有机构进行全面检查,从专业角度进一步查漏补缺,力争全面创建成功。四是改。各创建单位对照创建标准,围绕本机构老年友善文化、管理、服务、环境等四个方面,在自评和检查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断优化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