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省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 以干在实处的担当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1-09-09 10:50:02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1-09-09)

编者按 江苏省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深入开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本报今起推出《“两在两同”建新功》专栏,集中展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两在两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新举措、新风采。

敢于担当,争做先锋。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最近印发通知,要求机关党组织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的伟大号召,按照省委关于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迅速开展行动,推动省级机关“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在全省前列。连日来,省级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第一时间拿出具体方案、细化工作部署,动员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迅速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努力做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

聚焦“急难愁盼”,践行“两在两同”

民心连着党心。省级机关党组织把机关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提高服务效能,作为“两在两同”建新功的重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制定政策举措、简化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当先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教育是民生之基,社会各方密切关注。“我庄严宣誓,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参加课后服务……”9月6日,镇江市中山路小学以一场特殊的宣誓提前庆祝第37个教师节。“争取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让学生和家长满意度明显提升。”镇江市中山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陶静说,9月13日起,全校正式启动课后延时服务,充分利用学校场馆,发挥教师特长,一班一策,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延时服务。

以“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抓手,省教育厅党组突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组织成立“双减”工作专班,建立省、市、县三级工作网络,指导推动南通、镇江国家级、省级“双减”工作试点,研制全省“双减”工作实施方案,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落实政策保障和支持举措,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截至目前,全省制定课后服务“一校一案”的中小学共5388所,覆盖率达100%。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党委聚焦群众办事高频事项,在全国率先推广全省域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全面提供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高频服务,提升公安警务服务效能,实现城区群众三公里范围内“最多跑一次”。目前,全省已有332个派出所建成综合服务窗口,累计服务企业和群众221.7万人次。

解决“急难愁盼”,省级机关党组织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省委办公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建联合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摸实情、找症结、思良策。省委统战部认真梳理13家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归纳出20项问题和建议,推动政企沟通,纾困惠企,引导党外人士聚焦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70余条。省级机关通过与南京市级机关开展共学共建活动服务人民群众,70个省级机关部门与73个市级机关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确定139项发展共谋清单,议定了304个实事共办项目,丰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践内涵。

投身大战大考,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大考场。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履行防疫责任,主动到疫情严重、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大战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中建立新功。

非常之时必须有非常担当。为居民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动员和组织省级机关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工作的通知》后,省级机关党组织普遍建立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在一起”志愿服务机制,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踊跃报名,请战到抗疫一线去。

交通卡点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屏障。“关键时刻,党员必须顶得住。”坚守在全省公路疫情防控查验工作的总联络部门,省交通厅执法局高速路网中心的马梦豪和同事们连续战“疫”43天。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是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的特点和难点。面对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迅速应对,周密部署,在全省部署设置824个公路查验点和277个水路查验点,严格实施交通运输全环节防控,全力保障重点物资和人员运输“三保障一畅通”。截至9月6日,全省公路疫情防控查验点共查验车辆2023.56万辆,查验2848.13万人,劝返车辆74.45万辆,劝返124.52万人,发现黄码4033人、红码37人。

省政府办公厅第一时间激活各级应急指挥体系,充实各类专项工作组,响应各项防控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高效运转。省卫生健康委及时成立疫情处置工作组,组建医疗队伍支援救治工作,调派医疗卫生骨干支援南京、扬州核酸采样和检测,指导各市开展相关人员排查、防控督导等工作。省商务厅党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联络机制,深入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涉疫地区,密切与地方商务部门和保供企业的沟通联系,梳理出全省390家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重点商贸企业,做好全省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情况的信息收集、统计,第一时间形成专报,提供给省委省政府做决策参考。省生态环境厅加强疫情重点单位环境监管和涉疫医废安全处置,确保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100%,医疗废水收集、消毒、达标100%。

坚守为民初心,常态长效建新功

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省级机关党组织把组织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紧抓不放,通过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确定年度工作项目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方式,坚持项目化实施、清单化推进,为持续深入开展好行动提供保障。

“终于上岸了,心里真踏实!”今年6月,带着一家老少在洪泽湖上漂了几十年的渔民段广举搬进岸上的新家。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党组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省委部署的“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全力实施洪泽湖渔民上岸安居工程。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多次现场调研,围绕住家船认定、拆解补偿、无房户安置等关键环节深入研究,7个党支部150多名党员挨家挨户摸排情况、宣传政策、处置难题。截至目前,7066条住家船、近2万住船渔民上岸安居。省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郭明珠介绍,将会同地方政府加大产业扶贫,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持续推动对上岸渔民的后期扶持。

“现在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啦!”今年47岁的南京市溧水区蒲塘社区赵家村村民赵敬玉身体有残疾,上个月在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经过培训成为一名社区环境消杀员。这样,他不仅收入稳定,还能就近照顾年迈的母亲。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把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作为“两在两同”建新功,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抓手,会同15个省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已新开发公益性岗位9589个,实际安置到岗就业困难人员5134个。

“两在两同”建新功,须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省级机关工委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纳入每年年度综合考核进行总体评估,作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的重要内容,强化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督促考评。省委党史工办通过定期召开室务会、集中推进会、分管领导会办会等方式跟进督查督办,做到“周周有反馈、月月有总结”,推进任务落实落地。省自然资源厅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厅党员领导分市包挂和基层联系点制度,常态化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