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让数据跑在病毒前面—— 无锡市数字化防疫工作实践
发布日期:2021-09-07 10:13:34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1-09-07)

“数据一定要跑在病毒前面!”日前,无锡市主要领导在专题调研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围绕数据捕捉的“快和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厘米”。

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无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先发优势,依数制策、依数优策,打造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全民抗疫的“科技防疫共同体”,为人民和城市构筑起一道稳固而安全的“数字防线”。

一“码”制胜,

全员核酸检测快准稳

7月29日,一场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压力测试)在无锡市新吴区拉开战幕。在鸿山街道大桥坊村核酸检测点,防疫人员分成不同的纵队,熟练地使用“核酸检测平台”扫描市民手机里的“人员预制码”,快速完成线上登记;片刻后,市民被引导到下一环节进行核酸采样。两个步骤紧紧衔接,最快仅用时30秒。

就在三天前,无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点调会上,“迅速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的决策一锤定音。无锡市主要领导下达了硬命令:“两天内必须完成全市人口采样,三天内完成检测。”

3天完成860万人口的核酸检测,相当于完成一次全市实时人口普查。如何实现“一个都不漏”,全人口信息的排查和复核是关键。在无锡市搭建的核酸检测平台上,一个“核酸检测预制码”火速成型。市民通过“灵锡”APP或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申请核酸检测“人员预制码”;街道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扫楼”逐户宣传,帮助居民申请预制码;市疫情防控数据组根据已申领预制码中的人员信息,结合城市大数据中心人口库、公安“锡证通”实名认证库等进行多方数据比对,向基层精准反馈未申领人员。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全市累计申请预制码达到700万个。

“我们将全人群核酸检测一件事分解成数个阶段,每个阶段通过一个‘码’来管理,保证了核酸检测的信息采集覆盖率、精准度和采样效率。”数据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核酸检测实地演练中,市民凭“预制码”依次完成事前个人信息登记、事中现场凭码采样、事后检测结果反馈,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体系;工作人员通过由“预制码”“试管码”“箱码”组成的“码链”,实现了信息采集、样本管理以及检测结果的百分百匹配。

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演练的不仅是采样现场组织的熟练度,还有技术的稳定性和承压能力。面对860万人口、1200多个检测点同时启动的潮汐状况,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协调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快速响应部署,实现全市各采样点光纤、WIFI和4G+5G网络信号全覆盖,保障核酸检测现场网络通畅;组建200余人的技术保障团队,对采样、封箱转运、检测等环节提供全流程技术保障;对核酸检测数据传输网络进行扩容,支持核酸检测平台百万级数据量的快速查询、导出。截至目前,无锡各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演练,根据现有的采样速度,能够实现《无锡市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实施预案》设定的目标。

问计于民,

打造“数字防疫共同体”

7月28日,一则“@广大市民 关于核酸检测我们想听听您的意见”的推文在主流媒体平台发布后,瞬间引爆数百万点击量。无锡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布关于精准、快速、高效、有序开展网格化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压力测试)的公开征集意见通知,既传达了在必要时采取最严格管控措施的抗疫决心,也诚恳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争取全体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根据市民反馈意见,无锡依数制策、依数优策,优化预制码申领流程和“核酸检测平台”44个功能项,实现数字化精准防疫。对于“预制码申领渠道单一”的问题,除“灵锡”APP以外,该市还在当地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通了核酸检测申请页面;针对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触网难”痛点,上线“委托申请”功能,实现家属、一线社区管理人员等代办申请服务;上线“核酸检测地图”板块,详细罗列了全市1200多个核酸采样点,让市民能够一键快速导航到社区指定的站点。

为保证市民在核酸采样后能够第一时间查询到检测结果,无锡全面落实检测机构“产能摸底”及演练,提高结果上传系统的使用熟练度,做到高产能下不出错、不延误。市民在任一核酸检测点采样检测,均可通过“灵锡”APP及时有效地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据统计,从7月20日至今,“灵锡”APP已累计上传检测结果143.89万人次。

考虑到市民出行的实际需要,该市在“灵锡”APP上推出多“码”联查,苏康码出示、行程码出示、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一个页面全部搞定,减少不同小程序和APP之间来回切换的次数,让市民使用更加方便。据不完全统计,升级后的“码上有结果”可实现一次亮码、多重查询,使市民出行的平均核验时间缩短了两分钟左右。

网友对此这样评价:“广泛宣传,倾听民意,注意缓冲,避免恐慌,充分准备,有序推进,高效执行,细致落实。这套打法,有意思!”

依法依规,

构建防疫数据安全堡垒

8月12日上午,无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消息:梁溪区某样本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立即通过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指挥梁溪区对重点区域实施临时交通疏导,对重点小区实行临时封控管理,并立即调度人员开展排查、检测、流调、环境消杀等工作。经再次对样本核酸采样复检,结果均为阴性。

在这场突发情况处置实战中,刚刚上线试运行的无锡“最强大脑”——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发挥了关键的指挥指导作用。7月,无锡建成省内第一个基于城市数字底座,统筹支撑城市各级治理单元、动态把握城市运行态势、协同处理各类城市问题的城运中心,此次“火线”开发的核酸检测平台,正是基于城运中心的首次应用实战。面对高标准、严要求的疫情防控任务,无锡城运中心基于全量数据集中和大数据统计分析,实时抓取最新数据动态,多维度展现核酸检测结果,高效分析疫情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技术和能力支撑。政府各部门根据各区域核酸检测的后台数据,实时调整各类资源分配,对全市的核酸检测过程编制出完整的管理时间线,实现指挥部门有的放矢、统筹决策、科学决策。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数字化手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但数据安全同样不容忽视。据了解,此轮疫情以来,防疫数据组坚持安全底线,将“核酸检测平台”、疫情数据库等关键基础设施纳入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安全体系,建立安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确保重要安全问题能够及时发现、通报和处理。制定发布《2021疫情防控数据组数据安全防护方案》,明确责任机制,从管理和技术角度,对接触疫情数据的所有人员、载体进行统一管理。全面梳理各开发运营单位安全情况,下发安全自查技术清单,建立安全检查机制,不断开展网络安全测试,定期对各单位数据传输、存储等情况进行检查,对重大安全问题立查立改,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无锡将进一步打好数字防疫“组合拳”,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升市民参与度,努力打造“数字防疫共同体”,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无锡答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