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黄建安:抗疫“老兵”再上“战场”
发布日期:2021-09-23 17:42:31 浏览次数:

 

他们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坚守从医初心,用行动践行医者誓言。

弘扬崇高职业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4月以来,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第二届“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推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

日前,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沈颖、李馨洁,连线采访江苏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呼吸组副组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黄建安教授。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战“疫”故事。

从医三十余载,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黄建安教授长年战斗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第一线,在抗击非典、甲型H1N1流感和H7N9禽流感的战“疫”中,他从未缺席。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建安作为新冠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苏州无锡片区长、苏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勇挑重担,日夜奋战在救治患者的最前沿,为苏州、无锡两地患者构筑起守护生命的屏障。2021年7月,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暴发后,他再一次临危受命,作为江苏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呼吸组副组长,进驻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指导医疗救治工作。

 

抗疫“老兵”再上“战场”

忘我坚守书写使命担当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没过几分钟,已经大汗淋漓……抗疫期间,在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房,61岁的黄建安教授总是长时间“全副武装”坚守一线:开展床边查房,评估危重患者和重点患者,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指导危重症患者诊断救治等,带领团队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在同事眼里,黄建安“精力旺盛,堪比年轻人”,但在支援扬州三院期间,不规律的饮食和生活节奏,却让这位久经沙场的抗疫“老兵”胃病复发。为全力做好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黄建安团队守在隔离病房,随时待命,“一旦病人的病情出现变化,就需要我们及时‘扑上去’。如果那会儿我在吃饭,还要回院穿隔离服进隔离区,那就太耽误时间了。”

查房时为病人检查

同事们时常牵挂着黄建安的胃病,但他自己却并不在意。“之前在家控制得很好,这次犯胃病后,用了些药,一个礼拜也好得差不多了,没事!”在患者需要的时候,黄建安忘我奉献、冲锋在前,展现了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的本色,也为年轻人作了最好的榜样。

 

细致入微 攻坚克难

为重症患者守住“生命防线”

在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中,黄建安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时发现和救治了一例“无症状性缺氧”患者,避免了患者病情的恶化。 

该老年新冠患者有多年吸烟史,刚转入病区时,并没有表现出明显不适。但在查房中,黄建安结合其肺部病变,敏锐地察觉到该患者存在“无症状型缺氧”情况。“对于年龄偏大、有吸烟史,且肺部有病变的新冠患者,转重症的几率较高,尤其需要我们关注。”黄建安介绍,一般来说,这类患者在活动后血氧饱和度下降,但自身感觉不到任何不适,因此要借助脉氧仪进行监测,“一旦血氧下降,就需要及时干预,否则各脏器都会因为缺氧受到损伤。”

黄建安介绍,除了进行脉氧仪监测,针对这类患者还需要进行高流量吸氧、清醒俯卧位通气等必要的治疗。令人欣慰的是,通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这名曾危在旦夕的“无症状性缺氧”患者达到了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隔离。

 

经过治疗患者病情好转

 

医疗救治与人文关怀并重

主动为患者开展心理辅导

在隔离病房,黄建安不仅牵挂着患者的病情,更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心理状态。

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刚刚入院时,左右两肺均出现病变,活动后出现血氧下降,情况不容乐观。起初,他不愿意与医生交流,也不愿配合俯卧位通气治疗。“于是,我们在查房时,就多和他聊聊他的家庭等情况。”经过进一步沟通,黄建安得知,原来,老人的多位家人都患上了新冠肺炎,加之自己年事已高,担心自己和家人挺不过去。

为了打开老人的心结,黄建安每次查房时,都会主动与他聊天。“我告诉他:有我们在,您尽管放心!我们治愈过很多新冠病人,只要按照医生的要求配合治疗,一定会康复出院的。”在黄建安的不断鼓励下,老人开始每天下床活动了。看到前来扬州支援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多,老人战胜病魔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在扬州三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有一位乳腺癌晚期患者。在一次查房中,黄建安看见这名患者在哭,连忙上前关心。原来,该患者为乳腺癌晚期伴骨转移,并有胸腔积液,管床医生叮嘱其不要下床活动,让她感到很是沮丧和着急。

在确认患者安全的前提下,黄建安搀扶着她从病房走到走廊,又从走廊走回到病房,患者觉得身体舒畅了很多。“我们要给病人一些支持和关怀,哪怕在病房多待一会,陪病人走一走、看一看,病人的心情也会慢慢好起来。”该患者在新冠肺炎痊愈后,拉着黄建安及其团队合影表示感谢,也让黄建安感到无比欣慰和温暖。

 

与出院乳腺癌患者的合影

“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生或许并不能完全解决医学难题,但只要能舒缓患者紧张情绪,改善他们低落的心情,也会对缓解病情有很大帮助。”黄建安说。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