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泰州给失能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日期:2021-09-22 15:18:13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1-08-09)

一大早,泰州市姜堰区中天护理院的护工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帮助老人整理床铺、上卫生间、洗漱,再给老人们送上早餐,过一会儿带领大家做早操。然后,老人们各自活动,有的去阅览室看书,有的到健身房锻炼,有的坐着轮椅在护工陪同下到外面晒会儿太阳。

近6年来,姜堰区中天护理院先后有近600名老人入住,其中包括近200名失能失智患者、120名85岁以上高龄失能老人,逐渐形成良好口碑和周边辐射效应。目前院内入住116名老人,这里还有着全省养老领域最大的室内健身馆,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里面有400米塑胶跑道、门球和网球场、跑步机等器材。

中天护理院院长刘月平说,给老人一张床,也就给了老人一个温暖的家。这里康复室、图书室、理疗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食堂一日三餐变着花样换菜谱,还专门聘请了大医院退休的医生、护士长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关键是这里收费还不贵,一个月3000元左右,因此有些老人把这里当家了,有时被子女接回家小住几天反而不适应,想着要回来。”

这些年,泰州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户籍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高龄化、高龄人口失能化”特征凸显,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需求逐步向社会外溢。泰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建国介绍说,泰州市把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养结合深入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聚焦高龄、失能失智及计生失独家庭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刚性需求,重点扶持护理型养老机构发展。

在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目前住着150多名老人。这家政府办的公益养老机构,双人间每月收费1780元-1870元,而且泰州市中医院把门诊点“搬”来,在这里设有中医馆,老人们有个头痛脑热的小毛病,医生护士很快就能处理好;如果老人生了大病,则由专门的绿色通道立即送到市中医院就诊。83岁的冯奶奶已在这里住了4年,她说:“女儿、儿子家庭条件都很好,希望我与他们一起住,但我还是觉得住在这里舒服、方便。”

据泰州市卫健委妇幼健康(老龄健康)处副处长吴永朋介绍,泰州市正在探索构建“社区养老为主、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衔接、康复养老护理院补充”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运用行政推动和市场配置相结合的手段,促进康复养老护理产业发展,并在姜堰区试点将非建制镇卫生院转型为医养结合机构,开展老年人康复护理工作。全市共有护理院14家,核定总床位数1236张,老年人每日在院规模达920人左右,床位利用率75%。护理机构落地生根,让泰州老年人充分融入社会发展、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安享晚年生活。

目前,泰州全市共有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护理院等养老机构157家,其中公办95家、民办62家,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个、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82个,养老床位总数达53261张,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3张。在全市布点建设了775个老年人助餐点和5个老年人助浴点,已累计提供助餐服务26.18万人次、助浴服务11.49万人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