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举办“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2

9月17日下午,常州市卫健委在钟楼区玖玖江南养护中心举办“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宣传日活动,向老年人科普阿尔茨海默症预防知识,号召全社会加强对阿尔茨海默症预防的重视。

每年的9月21日是国际阿尔茨海默症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己,早诊早智”。我国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数量居全球之首,预计到2050年,将突破4000万。相比庞大的患病人群,公众认知程度低、患者就诊率低、缺少创新且有效的治疗手段、家庭及社会照护成本高等,已经成为应对阿尔茨海默症的现实问题。为更好地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督促老年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特举办本次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围绕如何进行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预防和干预,市卫生健康委邀请了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杨玉娇为老年人科普宣传“阿尔茨海默症的十大危险信号和三大误区”,随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志愿者服务团队为现场老年人量血压,测血糖、视力、听力,进行预防跌倒宣教及发放宣传手册,同时为有疼痛、失眠、便秘等老年综合征的患者进行了中药穴位贴敷。

截至2020年底,常州市户籍人口386.63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9.3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7%,老龄化程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阿尔茨海默症预防性科普与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早预防、是干预”阿尔茨海默症的科学认知,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08年,在老年医学科增设“记忆障碍”门诊,建立“常州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群”,在每年的阿尔茨海默症月都会和患者及家属开展联谊活动,宣传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多次深入社区服务中心、养老院,为老年人进行科普宣传,向老年人传授如何预防“动脉硬化”“骨质疏松”“记忆障碍”等老年人常见疾病,积极为社区老年人量血压、测血糖并做好老年综合评估工作,及时发现潜在的健康威胁。

本次活动由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承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