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朱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布日期:2021-09-18 09:37:44 浏览次数:

 

他们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是百姓心中的守护天使 他们坚守初心,用温情守护,践行爱的诺言

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 “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好医护的动人故事,江苏新闻广播、江苏健康广播、江苏新闻综合广播温暖播出。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怕苦,不怕累,这是身边人对她的评价。从一个初涉护理行业的小护士渐渐成长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的护理能手。今天请江苏台记者路明杰带来江苏省江原医院护士朱楠的故事。

 

 

见微知著 患者转危为安

在医院见到朱楠时,她正为患者输液,无论患者的血管多么纤细,她都能准确、快速地做完穿刺。工作已有个10年头的她,对待每件事都细致入微。朱楠: “我作为一名护士,对于我来说,患者至上,以患者的安全放在首位的。一切都是以病人的利益为出发点,只要是为他们好的,我都会积极去帮他们去争取。”

  朱楠所在的科室主要是以甲状腺手术为主的专科,甲状腺术后24小时至48内最危急的并发症是出血引起窒息,曾经有1位甲状腺癌患者,在术后第3日,突然出现窒息、心跳骤停,朱楠第一时间发现了患者的异常,心肺复苏、打开静脉通路、配合医生气管插管,推注抢救药物, 一步一步,她沉着冷静地操作着,成功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江苏省江原医院外科B病区护士长尹萍:“印象比较深的病人,正好也是她在当班。那天还是个八月十五,她正好在一个病人旁边做护理,那个病人突然就觉得不舒服,她马上呼叫应急处理,包括配合医生做好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后来把病人抢救过来。她就是细致入微,非常贴心。”

朱楠作为科室里的带教老师,凭着丰富的专科工作经验,带领自己的责任组,总能早期发现术后患者出血先兆,立刻配合医生实施急救,使患者转危为安。

 

 

坚持沟通 患者痊愈出院

一位甲状腺术后出现梨状窝瘘的患者,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出现了抑郁的情绪,甚至丧失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朱楠坚持每天与患者沟通、交流、谈心,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一周后患者情绪终于改善,并且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最后痊愈出院。

朱楠:“我们要转移他的注意力,不要总是关注自己的病情。这个病人是个小女孩,平时对美妆很有研究,然后我就跟她聊聊化妆品,用什么牌子、哪个产品比较好。当时正好有个电视剧挺火,我们一起聊一聊剧情什么的。慢慢地,她的心情明显不一样,整个人就豁然开朗了。”

护理工作虽然繁琐、辛苦,但朱楠无怨无悔。作为一名护士,朱楠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也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更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朱楠说,换位思考,尽最大可能去安抚病人和家属。

朱楠觉得还是要站在病人的角度上考虑,“他生病了,首先肯定不能接受自己的病情,我就不能再把自己的坏脾气强加给他。我会站在他的角度考虑,把我的心静下来。大家相互沟通好以后,就会像家人朋友一样,知道我们是为病人好,他也愿意听你的。”

朱楠告诉记者,选择护士这个行业,源于2003年的那场非典,当时自己才刚是一个6年级的学生,每天通过电视看到了白衣天使们冲在了疫情的第一线,那时候的她,就暗下决心,将来也要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转眼到了现在,这已经是她工作的第十年了,在她看来,病人能看康复出院,这就是她工作的最大成就。

“我的态度就是把工作当成一种兴趣,当病人在你的护理之下健康出院,我就觉得很有价值感。虽然护士是一个很平凡很平淡的一个岗位,真的每天都在做一些基础的日常工作,但是只要病人给我们竖起大拇指,他说真的你们护士总是会说我们江原医院的护士真的挺好的,我就觉得瞬间我们所有的辛苦努力都没有白费,都觉得自己是很有价值的,就是在小小平凡的岗位上有一个闪光点。”朱楠认真地说。

 

记者手记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的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而这份职业它又是伟大的。采访后,朱楠迅速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着她周而复始每天重复的护理工作。在每个人都熟睡的夜晚,是她们守护着一方平安,生与死的搏斗,夜与昼的交替,从黑夜忙到白昼,安静的病房留下了护士行走的声音,关爱驱散了病人心底的病痛,呵护给病人烦躁的内心带来一片安详与宁静。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