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推行《出生医学证明》档案集中统一管理
发布日期:2021-09-14 14:28:27 浏览次数:

无锡市探索实行《出生医学证明》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定期移交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保障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安全、完整、真实和有效利用,创新和优化服务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解决群众关切突出问题。

自2017年起,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无锡市档案史志馆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将<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类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在建档单位保管满3年的,应向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市卫生健康委、市档案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专题讨论会,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落实档案管理相关制度,举办全市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管理培训班,录制下发归档操作学习视频,对档案材料收集、整理、移交归档进度进行跟踪监管,确保按计划完成集中管理工作。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将该项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和市卫生健康委9惠民举措之一,积极对接“灵锡”APP,面向群众开通出生医学证明在线查询功能。

截至2021年8月,近五年的工作实践,全市已完成1996年(含)后以及部分1996年前103.6万件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材料移交入馆工作,同时做好纸质档案的备份,对每份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形成电子档案。按照档案属地管理的原则,市直属5家三级助产机构归档至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其他96家签发机构分别归档至所辖区级档案史志馆。无锡市5区2市及市本级8家档案史志馆将提供出生医学证明档案信息在线相互查询服务。

目前,档案查询功能覆盖2014年1月及以后所有在无锡出生的人群,申请人只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持有效身份证件至助产机构所在地同级档案史志馆就可以查询电子档案,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