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曹权:逆行!“白衣战士”挑战重症终日忙
发布日期:2021-09-13 15:10:05 浏览次数:

 

他们是患者心中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是百姓心中的守护天使 他们坚守初心,用温情守护,践行爱的诺言

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 “江苏好医生、江苏好护士”全媒体新闻行动。好医护的动人故事,江苏新闻广播、江苏健康广播、江苏新闻综合广播温暖播出。

 

正值暑假,新冠来袭,在这场战役中容不得丝毫退却。作为江苏省级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曹权主任,在本轮抗击新冠病毒的主战场——南京、扬州两地,时刻保持着医生和党员的双重使命感和责任感,从疫情初始,曹权就一直冲锋在前!

 

专家组在开会研究治疗方案

 

行李没拿,直奔扬州抗疫

7月27日,曹权从电台里得知距南京不远的扬州出现了新冠疫情,三天后,江苏省卫健委召集本省专家直奔扬州“救火”。“7月30日晚上10点钟我接到江苏省卫健委的通知,11点就出发去扬州了。”来不及收拾行李,到了扬州曹权立即赶赴扬州市卫健委了解扬州疫情发生的情况,直到凌晨3点多才回酒店休息。

身为专家组组长,曹权在了解到当地疫情发生以及分布情况后,他脑海中的第一反应是“面对这些重症患者,我们需要多少病床、什么设备、多少台设备、多少医护人员以及在哪里救治?”面对扬州当地传染病医院需要适当改造才具备隔离和救治条件的情况,刚休息了三四个小时的曹权立即紧急召集了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以及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还有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的专家,“大家一起先到扬州,再协商怎么调集医生、护士、设备等。”

省级专家组初具规模后,曹权又调集苏州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及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部分重症医学的专家一起来到了扬州。在曹权以及各位驰援扬州精兵强将的努力下,省级专家组最终成员名单得以完善。

全省一盘棋!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下,扬州重症患者被转入南京公卫中心进行治疗,为扑灭扬州疫情进一步赢得时间;5千多名医护人员从全省各市赶到扬州支援;需要的医疗设备列入清单,上午列出,晚上设备就能到位,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

这场聚集了“苏大强”最强战斗力的队伍,不需要豪言壮语,“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危难时刻迎难而上,疫情不灭,战斗不止!

 

曹权在查房

 

救治专业,最终康复出院

本轮疫情的德尔塔病株的传染性非常强,医生近距离直面患者的风险大大增强了。随着国家卫健委专家组进驻扬州,进行疫情防控以及治疗的指导,重症患者的治疗方案更加明确,对守护患者健康的医护人员的防护要求也更加严格。

“我们有这么多的医护人员参与抗疫,专家组一直强调,首先要强化医护人员的防护意识,保护好医护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进入病房的医护人员的口罩、隔离衣、帽子的穿戴都有负责感染控制的专家来监督并录像。只有先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才能与患者面对面。”

在扬州时,曹权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孙立群教授一起救治了一位基础病较多的老年患者。“这位患者脑梗塞、心肺功能也不好,在救治过程中,按照常规救治流程时需要气管插管,即有创通气治疗,但鉴于患者基础病多,恢复期比较长,我和孙立群教授决定采取高流量氧疗,包括无创通气等措施,特别加强各种排痰措施。”

据曹权介绍,孙立群给患者放置了口咽通气道来排痰,“患者本身靠自己已经没有力气咳出痰液,我们要想办法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患者气道通畅,让他更好地呼吸,纠正低氧血症。 

曹权说,在救治老年新冠患者时,需要充分考虑他们不同的病情,避免加重患者的原发病,从而更快地把新冠肺炎及并发症治疗好。

在参与南京公共卫生中心ICU患者救治的过程中,一位谵妄患者的“不配合”给曹权出了难题。

新冠肺炎主要的影响的器官是肺,但它实际上还累及其他的器官。“有的人腹泻,有的人肝、肾功能受损,有的人甚至会引起精神状态的改变。我印象深的这个病人就是精神上出现了问题——我们跟他交流,他答非所问;给他做治疗,他把输液管、针头都拉掉,就是各种不配合,这样给我们的治疗带来了很多困难。 

曹权知道患者并非故意不配合,是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表现。面对这样的情况曹权不仅需要治疗新冠给肺部带来的伤害,还要用药物治疗因中枢神经系统受损而表现的谵妄。“病人发生谵妄其实是病情加重的信号,但经过积极救治,这个患者最终痊愈出院。”

被汗水浸透衣衫的曹权

 

感动瞬间,体现大爱无疆

如今随着疫情形势的向好,南京和扬州本土新增病例都已经清零,南京公卫中心的救治工作也进入了收尾的阶段。尚在隔离观察调整期的曹权已经“热切期待回到日常的工作岗位上”,他说:“我最想做的事情是回到病房,跟我们的自己的同事在一起,挽救重症病人的生命。”

在这两个月的抗疫过程中,有匆忙的挥别,有紧张的抢救,有忙碌,也有感动。

从扬州送往在南京公卫中心救治的病人中,有一位80岁左右的患者因为病情趋缓,再过几天就要回到扬州继续康复治疗。“看到他一天天好起来,我也非常高兴。最后一天我去查房的时候,这个病人看到我,不顾病重的身体主动下床,颤抖着拉着我的手表示感谢。虽然看了很多人情冷暖,但当时我的确非常感动。”

正是有许许多多感动的瞬间,医护工作者才能在危难之际逆行救援。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无暇顾及自己的劳苦,奋斗在抗疫第一线。“去年江苏疫情吃紧的时候,我从南京到徐州、连云港、盐城、淮安、扬州等地参加重症病人的救治,所以此次驰援扬州,身体上的辛苦在心理上有准备的。但是看到病人躺在病床上,那么无助、对未来充满迷茫和恐惧,作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我肯定要冲锋在前。”

曹权说救死扶伤是自己的责任,所以总在想还有什么药物,什么方法能减轻患者们的痛苦,逆转他们的病情。“尽管穿着层层防护服、隔离衣出来全身都是汗,但看到病人一天天好起来,我心里很安慰很愉快,这就够了!”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