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江苏 守好防疫“前哨站”
发布日期:2021-08-03

(健康报:2021-8-3)

近期,江苏省南京市、扬州市等地相继发生疫情。江苏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闻令而动,强化预检分诊,规范接诊流程,为核酸采样保驾护航,共同筑起基层疫情防控防线。

“一步都不能少”

7月31日16时,在南通市通州区平潮中心卫生院,杨先生匆匆前来就诊。他的健康码、行程码均是绿码。在预检分诊台前,医务人员测体温时发现杨先生有发烧症状,进一步询问时,了解到他曾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旅居史。

医务人员立即启动预案,专人护送杨先生至该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治疗。当晚,医务人员对其进行了对症治疗,并进行核酸采样、抗体检测、胸部CT检查等。患者首次核酸采样结果为阴性,8月1日又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经过诊断,这位患者应该是普通的呼吸道感染。

“尽管是虚惊一场,但现在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我们一定要守好自己的一方阵地。”平潮中心卫生院院长张树琴说,患者到该院就诊,必须要过两道预检分诊关:先查验行程码,再查验健康码,通过智能闸机测温;然后到预检分诊处,询问有无流行病学史、登记个人信息等,一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一步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掉”。

加紧排查漏洞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疫情防控重要前沿阵地,务必要做到‘八个方面严格落实’,决不能放过每一个可疑患者、决不可发生一例院感事件。”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江苏省要求,对本单位疫情防控风险点迅速开展深入排查,实施住院病房封闭管理,诊所和村卫生室不得接诊新冠肺炎“十大症状”患者。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336名骨干力量,下沉基层指导参与疫情防控。新吴区江溪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无锡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谢冬静的“下沉点”。曾赴武汉支援抗疫的她,挑起核酸检测采样点感染防控的担子。

采样点有医护人员,也有学生志愿者、街道工作人员、保洁员等。谢冬静从穿脱防护用品、环境消杀等着手,对大家进行认真培训指导。“每一次手卫生、每一个穿脱顺序都要认真对待。穿得再严实,脱得不到位就是白防护了……”谢冬静一遍遍地提醒着大家。

江苏各地也在加紧督导排查防疫漏洞。7月28日至30日,南通市分10组对集中隔离点、疫苗接种单位、核酸采样点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督查,发出问题交办单30份,督促各地逐一销号整改;泰州市加大对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就诊各流程的督导频次,现场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江阴市卫生监督所派出“蓝盾之声志愿服务队”,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记录并加强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及时有效。

核酸采样在提速

“最难受的是热。但这是我们的责任,大家能克服!”8月1日16时许,连云港市赣榆区赣马镇第二卫生院院长张小露又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医护团队下村了。“一定记得不能出门!身体哪儿不舒服,随时打电话,我们上门服务。”每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里,张小露和同事除了完成核酸采样、登记信息等,总要这样反复叮嘱。遇有慢性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员,医务人员也会细心地登记健康信息。

“每天都会接到推送的返乡人员信息,只有确保都纳入了健康管理范围,心里才能踏实。”张小露说,自7月16日起,该院已派出31名医务人员轮流为辖区内148名居家隔离人员开展14天内的5次核酸采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除了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样,江苏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延长采样时间、增设临时采样点、增加采样队伍等形式,快速实现“应检尽检”,最大限度发挥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监测网”的作用。“这几天大家一直在采样点加班加点,医院除了急诊、病房、药房等留下必须值班的人员外,其他医护人员全部安排到采样点帮忙。”扬州市广陵区一位基层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近几天,苏州、无锡、盐城等地也在持续开展核酸检测采样演练,不少基层医疗机构正抓紧“备战练兵”。“要加紧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市级统筹,完善信息系统,组织开展压力测试和应急演练。”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必须毫不放松、持之以恒在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上狠下功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