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改动态(第226期)
发布日期:2021-08-24 10:56:17 浏览次数:

江 苏 医 改 动 态  

第226

江苏省深化医改暨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24日


目    录

● 副省长陈星莺到省医疗保障局进行专题调研

● 我省全面推进二级以上医院组建公共卫生工作机构

●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长黄华波调研淮安“DIP” 试点工作

● 连云港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医改工作推进会

● 盐城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推进会

● 扬州动态调整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 涟水大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副省长陈星莺到省医疗保障局进行专题调研

日前,副省长陈星莺到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座谈会,听取上半年医疗保障部门工作进展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等情况汇报。

陈星莺指出,省医疗保障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医保工作决策部署,方向明确、计划详细、措施扎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下一步,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从基本制度完善、重点难点推进、法律法规贯彻和特色创新工作等方面做好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规划设计;要对标对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盘点国家部署的工作任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是否按进度推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好落实好;要在保障稳定安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稳妥有力推动改革,处理好方向和节奏、需求和供给、局部与全局等关系;要加强风险隐患的排查和监管,做到调查研究更加充分,政策设计更加精准,实施方案更加缜密,并做好风险预案,切实把医保工作做得更深入、更透彻、更细致。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参加调研,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周英就全局工作进行汇报、局班子成员分别汇报分管工作,省医疗保障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

我省全面推进二级以上医院组建公共卫生工作机构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推进二级以上医院设置公共卫生科的通知》。《通知》提出,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组建公共卫生科,统筹协调和负责医院内公共卫生工作,旨在强化医院承担法定和政府指定的公共卫生服务职责,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明确,一是二、三级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精神病医院、肿瘤医院等应独立设置公共卫生科,其中三级医院配备专职人员不少于5人,二级医院配备专职人员不少于3人(精神病医院、肿瘤医院的公共卫生科专职人员不包含承担辖区精神卫生、肿瘤防治指导和管理人员)。二是其他二、三级医院公共卫生职能可挂靠相关职能科室,配备专职人员分别不少于1人和3人。鼓励有条件的医院独立设置公共卫生科。三是二、三级医院设立独立的医院感染管理部门,按规定配备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每250张床位应配备专职人员1名。

《通知》提出,医院公共卫生科主要职责:一是负责医院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的监测和预警。对可能或已经发生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不明原因肺炎及脑(膜)炎或出血病例、不明原因死亡病例等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开展监测预警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是负责传染病防治和管理。负责医院内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建立健全传染病诊断、登记、报告、培训、质量管理和自查等制度,开展传染病信息报告的日常管理、审核检查、网络报告和质量控制。三是负责慢性病防治管理。落实人口出生和死因监测,承担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病病例登记报告及防治管理工作。四是负责食源性疾病的信息报告管理。五是负责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卫生培训、定期检测、职业健康监护等工作;在诊疗活动中发现劳动者的健康损害可能与其从事的职业有关时,应及时告知劳动者到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六是负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报告等精神卫生管理工作。七是负责预防接种管理。从事预防接种的医疗机构开展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疫苗针对传染病监测。八是负责妇幼健康服务管理。九是负责医院内爱国卫生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为患者、家属、社区居民及公众提供各类健康科普服务;开展医院内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治,推进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十是负责放射防护管理。制定并督促相关科室落实放射防护管理规章制度和放射防护责任制,配合开展医用辐射防护监测工作。十一是协助医院感染管理部门做好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工作。十二是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地方病的预防、管理等工作。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精神卫生防治技术管理机构等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对本单位公共卫生工作进行指导与考核。十三是协助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管理工作,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做好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全程健康管理工作。

《通知》要求,建立医防融合工作机制,医院公共卫生科纳入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管理,业务工作接受所在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属地疾控机构应指定专门的科室负责医院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有条件的疾控机构可独立设置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科,对接医院公共卫生科工作,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对公共卫生科相关工作进行日常指导。此外,将医院设立公共卫生职能科室纳入转设三级医院、等级医院评审、年度考核等工作指标体系;今年9月底前,各地二级以上医院要按要求成立公共卫生科,并履行相应工作职责。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长黄华波调研淮安“DIP”试点工作

近日,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长黄华波到淮安市调研“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工作。省医保局副局长俞善浚、二级巡视员韩红玉,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陪同调研。

黄华波对淮安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该市医保工作基础扎实、创新性强,工作成效明显。他强调,“DIP”试点工作要从内外前后上下六个方面着力推动。一方面,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实现支付、监管两轮齐驱,构建能力、效率、安全“三个维度”,紧扣分组、分值、系数、监管“四个要素”,把握方案、数据比对、系统开发、模拟运行及校验“五个关键环节”,抓住“六个系统模块”。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对医疗机构的培训,确保工作同向发力、高效便捷;优化数据,突出数据的历史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将“DIP”与“DRG”试点工作进行融合,最大程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形成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有效支撑;实现上下联动,协同统一,努力建立中国特色的医保支付方式。

王红红表示,淮安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利用大数据分析与信息化手段,建立科学合理的支付标准,健全适宜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逐步建立更加高效管用的医保支付方式,提高医保现代化治理能力,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连云港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医改工作推进会

近日,连云港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医改工作推进会。副市长徐家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东主持会议。

徐家保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全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一是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医疗服务主体作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不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四是立足实际创新特色载体,打造卫生健康服务高地;五是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工作,全面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确保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信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扛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治责任;充分学习三明医改经验,围绕医改重点难点,加快创新突破,培植先进典型。

徐家保强调,一是准确研判当前形势,科学谋划思路,全面把握面临的机遇挑战和任务要求;二是充分认清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和健康生活的新追求,加快健全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统筹资源,不断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四是牢牢把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特点,切实转变医院管理思路,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注重内涵发展;五是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对医疗卫生事业提出的新要求, 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县区政府、功能板块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等参加会议。

盐城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推进会

近日,盐城市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全市项目工作任务,对当前基层卫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提出,一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风险。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加强预防接种管理;做好消防、危化品管理和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提高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严格项目资金管理,按照实际完成服务数量和质量拨付资金;加强项目绩效评价,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提升。要规范实施项目,确保服务真实性和规范性;开展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核查清理专项行动,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有序推进基层慢病管理医防融合工作,提高项目实施效果;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及时足额发放项目补助,保持村医队伍稳定。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完成全年任务。要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实体化运行;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业务培训督导;继续抓好村卫生室私自购销药品专项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坚持进位争先,奋力拼搏进取。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积极争创省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加快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步伐,确保完成省政府实事项目任务;加强基层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会上,解读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办法以及进一步健全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的具体措施,明确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随身带”的具体要求;部署项目工作和当前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交流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扬州动态调整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近日,扬州市医保局、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调整部分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对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中医外治、中医骨伤、针刺、灸法、推拿疗法等43项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

扬州市以成本为依据,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中医特色优势服务为重点,坚持参照周边、兼顾发展、适度前瞻的原则,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患者、医保基金承受能力,优先提高中医针刺、中医灸法、中医推拿等技术含量高、人力成本大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并合理保留了医务人员的技术等级差价。在完成培训推进、成本核算、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审议、报上级备案等相关程序后,最终确定调价方案。本轮价格调整平均调价幅度40%,最高调价幅度66.7%,最低19%,每年将会为全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增加约1800多万元的中医医疗服务收入。调整后的项目价格同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基本不增加参保患者的个人医疗负担。

扬州市在全省率先对部分省下放市定价的中医项目价格进行调整,先后调整32项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146项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诊疗服务项目。下一步,该市将充分考虑中医医疗服务特点,完善分级定价政策,重点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体现劳务价值、应用历史悠久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调价范围,持续优化科学合理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医疗服务需求,发挥中医药在人民健康事业中的独特作用。

涟水大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近年来,涟水县积极理顺管理体制,着力构建职责明确、能级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疾控体系和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全力加强县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一、加强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县财政投资2.85亿元新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其中疾控中心新址房屋面积9088平方米,实验室面积4255平方米,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检测项目能力、实验室安全等指标均达到国家考核标准,6个生物安全实验室通过备案评估验收,PCR实验室已接受省级评审,投入正常运行使用。累计投入2685万元,新建6个镇街防保所、34个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和儿童预防接种标准化门诊实现全覆盖。

二、提升疾控机构硬件设施建设水平。县疾控中心积极加强设备和关键技术储备,先后投入800余万元购置仪器设备,现拥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215台(件),通过实验资质认定检测项目5大类348个,A类设备配备率及A类项目开展率均达标。对全县31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免费配备除颤仪16台、AED15台、多功能监护仪16台、可视气管插管喉镜31台。

三、提升医疗机构疾病防控能力。加快实施县人民医院感染楼建设项目,健全8个发热门诊,配备负压救护车1辆、临床型CT4台、血气分析仪6台、呼吸机43台、监护仪192台、移动DR3台。投资近9000万元,实施27个基层卫生院标准化改扩建项目,改造村卫生室47个。强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建成1个紧急医学救援中心,6个院前急救点、17个院前急救医院、25辆急救车辆,为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发挥积极作用。强化医疗卫生服务协同,在医疗机构健全网络直报、舆情监测快速反应体系,实现重大疫情风险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共享。

四、建立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将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绩效工资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质量指标完成挂钩,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充分激发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工作积极性。针对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进不来、留不住等问题,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契机,积极推进“县聘镇用”“镇聘村用”,不断加强疾控应急队伍建设,积极理顺疾控中心人员编制,将编制扩编至103人,今年入编招聘11名卫生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实验室总人数达到16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