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隔离观察点日常消毒该怎么做?这些事项请注意
发布日期:2021-08-13

|科学防疫  人人有责|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必须严格、规范地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居住环境、日用物品、家具表面、餐具、卫生用具、厕所设施、生活垃圾等进行日常消毒,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定时开窗通风

应定时开窗通风,并根据气候条件适当调节开窗时间。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应选择分体空调,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消毒走道、楼梯等场所

每天对走道、楼梯等场所进行1次消毒,至少清理1次垃圾,必要时及时清理。隔离期间房间和卫生间可由隔离人员自行消毒。对临时设置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要进一步强化消毒措施,增加消毒频次。

消毒日用物品、家具表面

物品、家具表面等可能被污染的表面每天消毒2次,受唾液、痰液等污染随时消毒。消毒时用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洗净。

消毒餐具

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消毒卫生用具

拖布和抹布等卫生用具应当按房间分区专用,使用后以1000mg/L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存放。注意浸泡时,消毒剂要漫过拖布和抹布。

消毒厕所

单人隔离使用的厕所每天消毒1次。便池及周边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厕所门把手、水龙头等手经常接触的部位,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进行终末消毒及评估

出现病例的房间、设施及物品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由专业人员进行终末消毒及评估。

解除隔离观察转出后的房间、设施及物品,由观察点工作人员进行清洁和消毒。

隔离点废弃物处置

隔离场所所有垃圾包括观察对象餐盒、生活垃圾等均应当装入黄色医用垃圾处理袋内,按医疗垃圾要求,每日集中回收至隔离点垃圾贮存站。隔离场所贮存垃圾可根据实际贮存量,每2~3天由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用专车进行回收处置,并做好日期、数量、交接双方签名登记工作。

工作人员相关要求

❖ 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应当做好个人防护:

清洁区:穿戴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隔离衣、一次性手套(必要时)。

污染区:按照二级防护要求,应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帽子、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或防护面屏(2选1)、一次性鞋套。

每接触不同隔离人员应严格执行手卫生,遵循接触一人手消毒一次的原则,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操作。

❖ 医护人员要加强对现场消毒人员培训,确保现场消毒人员能够正确进行个人防护、消毒剂配制、手卫生,规范开展消毒操作。

❖ 保洁或消毒人员在配制消毒液时,应当穿戴医用外科口罩、乳胶手套、护目镜或防护面屏、工作服等。

❖ 所有工作人员应做好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