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戴口罩,这些要知道
发布日期:2021-08-12

|科学防疫  人人有责|

进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 在商场、餐厅、酒店等公共场所,积极配合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措施。

✦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在医院就诊时,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以及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行业高风险暴露人员,应正确佩戴口罩。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 佩戴口罩前应先洗手,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被污染的可能。

✦ 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在上。

✦ 先将耳挂挂于双耳,再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 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向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再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长时间佩戴口罩引起不适,怎么处理?

流汗时

解决方案:天热出门时,最好多备几个口罩。口罩被汗水浸湿了就要更换。

有压痕、耳朵痛 

解决方案:在勒痕较严重或佩戴口罩时间较长的情况下,需要及时改善血液循环,建议戴口罩前在鼻梁、颧骨、耳根等部位涂抹少许润肤霜。

 闷痘

解决方案:建议外涂一些药膏缓解,但要根据医嘱掌握涂抹用量和频次。

口罩使用后应该如何丢弃处理?

1. 抓住耳带解下口罩

2. 避免接触口罩外面

3. 内面朝外,沿中线对折

4. 再对折,露出耳带

5. 利用耳带捆扎口罩,再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6. 摘下口罩后立即洗手

正确佩戴口罩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 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后,防护性能降低,需及时更换。

✦ 不要为了说话、饮食方便,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也不要将口罩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内层受到污染,失去防护效果。

✦ 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 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无保护作用。

审稿专家:

褚宏亮   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所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