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不停诊!不停歇!南京各大医院全力保障市民诊疗安全与需求
发布日期:2021-07-27 15:31:52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21-07-25)

目前,南京有些市民担心医院能否正常看诊。记者走访发现,南京各大医院不停诊,全力保障市民诊疗安全与需求。

多项措施并行,确保就诊有序

出示健康码“绿码”通过智慧闸机和预检分诊处,在医院入口、门诊入口、诊室候诊区前需三次测量体温,才能最终进入相应诊室。院内广播里循环播放提示,请患者戴好口罩、注意防护…..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内,患者就医秩序井然。

据该院门诊部服务中心科长单涛介绍,在医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全院各科室通力协作,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重点要求,紧急调配人员参加全市的防疫工作,同时调配人员加强门急诊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门诊部通过加强预约和错峰就诊管理、互联网医院等举措,减少患者聚集,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一医一患一诊间”、区域消毒等院感管理,确保门诊患者就诊有序和安全。

24日下午,在普外科候诊区,记者看到等候就医的患者不多。候诊区的门诊护士,有的在诊区门口使用电子测温枪测量患者体温,有的在诊区内巡查诊间情况。普外科住院医师黄弛正在看诊,他表示,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市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作为医务人员,更要确保患者正常的医疗救治和应急保障。

严防交叉感染,黄绿码分开就诊

“绿码”和“黄码”就诊是否有区别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口腔医院的门诊部主任邵倩。

“健康码为绿码的患者看门诊,还是和往常一样。健康码为黄码的患者现在无法通过普通门诊就诊,但如果需要急诊,比如外伤,大型间隙感染这类必须要到医院处理的,我们有专门的急诊通道。” 邵倩表示,尽管医院委派了100多名医生前去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但仍是在保证院内运作正常的前提下。“满足门诊病人的需求,这是第一位的,也是我们的大原则。我们党委出了一个倡议,党员先上,同志们利用自己的轮休时间顶上去,尽量把疫情对门诊的影响降到最低。”

医院了解到不少患者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如期预约就诊,特地把办理退号的时限从1个月延长到2个月,并且也不算入违约记录。“在线上办理预约的,可以直接在线上退号,快捷又方便。”

确保就诊安全至关重要,由于口腔诊疗的特殊性,医院现在全部按照疫情防控最严格时候的标准在做。隔离衣、护目镜、外科口罩,每个关键点都一个不落。“如果是黄码急诊,医生还会提高隔离等级,穿全套的防护服,在能够吸收空气中气溶胶的特制房间里就诊,并且诊室要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邵倩也呼吁,为避免人流密集,尽可能减少到院人数,家属最好一人一陪同或不陪同。

线上线下联动,寄药到家“云”诊疗

“22日以后,外地患者减少,线下门诊量明显下降。”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介绍,根据这一情况,医院增加了线上“云门诊”的专家。让复诊的病人可以直接选择原来的医生进行就诊,与医生沟通用药调整方案后,直接选择寄送服务送药到家。据了解,这几天“云门诊”快递的量由原来一天七八百份,已经增加了近50%,达到1200份左右。

线下的诊疗、抓药也一切如常,记者在药房看到不少人拎着大包小包的中药回家。70岁的张奶奶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在省中医院抓药,疫情发生后,并没有感觉受到什么影响,来拿药和以往一样方便。

吕东岭坦言,相较于去年,各个医疗机构应对这次疫情都显得更为从容。不仅是人员调配相对来说比较充分,疫情下的就医流程和设备设施也都已经储备的十分完善。他说,因此市民朋友大可放心相信医疗机构有能力满足好大家的需求。医院也会克服困难,不断调整优化排班,让医护人员得到休息的同时也能服务好病人。

和其他医院稍显不同的是,中医院还拿出自身特色,在医院人流量大的时候用艾条、艾叶熏洗,设置能消暑和增加抵抗力的免费茶饮无限量为患者供应。他提醒,这正是中医讲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大家要提高自身抵抗力,放松心态,也会减小感染风险。

吕东岭提醒,就诊前患者可通过各个医院的官方平台了解就医流程进行预约,虽然各个医院在环境消杀上也做得很好,但就诊结束后不要过多在医院逗留。“另外,近期核酸检测量增多,各个医疗机构都在24小时‘休人不休工’满负荷运转,出具报告时间较长,还请大家多多理解。”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